陈银海:七年援疆路 “疆”爱进行到底

2020年12月01日18: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有这样一位教师,他从鱼米之乡来到祖国西部边陲特克斯县援疆支教,作为专业技术人才,一年半申请一次的援疆报告,他已经递交了五份,在特克斯待了七年,他就是来自南京市江宁区的物理教师陈银海。

11月13日,特克斯县高级中学正在举行国家级课题《经济发展不平衡情况下普及实验与实践性教学的有效途径研究》的开题仪式,这是特克斯县高级中学首个国家级课题,课题的主持人正是陈银海。

物理是一门对实验依赖性很强的学科,由于条件限制,实验类教学恰恰是特克斯县高级中学的短板,导致学生物理学习相对吃力。陈银海主持的此项课题旨在引导教师和从手头可以获取的一切资源出发,用最简单的材料和设备去充实物理实验课,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七年前,39岁的陈银海主动报名参加了援疆支教工作,来到了特克斯县高级中学任教。在这里,他发觉不少学生学习基础较差,学习兴趣不浓,针对这一现状,陈银海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以培养激发学习兴趣为出发点,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马欣特别喜欢陈老师的解题方法,她有个心愿,就是希望陈老师可以把她们一直带到高三,她相信陈老师教给她们的这些解题技巧,能对她们的高考有很大帮助。

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深深打动了陈银海,在最初一年半援疆期满后,他主动选择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七年。

要想孩子们持续接受良好的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本地教师队伍。邵生辉是陈银海最看好的徒弟之一,陈银海常对邵生辉说的一句话就是:年轻人不能因环境的艰苦而放弃自身的发展,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在这次课题的申报过程中,陈银海有意交给邵生辉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让邵生辉和他一起完成本次课题的整体规划。邵生辉觉得这对他个人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

援疆支教需要情怀和坚守。在学校和宿舍之间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陈银海老师坚持了七年。小小的宿舍里,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一应俱全,陈老师经常一个人、一杯茶坐在宿舍里备课写教案,偶尔和同事们一起打打球放松一下。

周末,陈老师有时候会外出,他要去“走亲戚”。三年前,他与吾尔尼巴沙一家结对认亲。吾尔尼巴沙的女儿吾买特·吾尔尼巴沙还记得,陈老师每次来都会帮助弟弟辅导功课,还会给些钱补贴家用。前几年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姐弟三个的学费都很困难。在陈老师的帮助下,她和姐姐都成功地完成了学业,现在姐姐有了工作,她自己也快毕业了,家里宽松多了。

七年援疆,陈银海见证了特克斯县高级中学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在2019年高考中,他所教的班级44名学生有39人达到了本科分数线。

陈银海说:“明年就是我援疆的第八年,我只要站在新疆的土地上,就得发扬团结奉献的精神,为特克斯的教育教学添砖加瓦。”(付汝晨、田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