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光纤,1.1万名中小学生共享“云端”科普课

2020年12月01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昌吉12月1日电(记者 韩婷)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科普的触角该如何深入校园?面对这一问题,新疆昌吉州科技馆给出了很好的诠释。用一根光纤,让一万余名学生在“云端”同步聆听科普课,解决了当前专家科普报告无法深入校园的问题。

11月30日,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昌吉州科技馆组织的“昌吉州科技馆——科普大讲堂”活动如期举行。昌吉州30所中小学、200个班级的1.1万名中小学生,通过教育系统的一根光纤,同步聆听了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维康做的关于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科普报告——《波斑鸨》。

图为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杨维康做科普报告。江曼 摄

报告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新疆生物的多种类别,着重了解了昌吉州木垒县“波斑鸨”的生活习性,并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剖析了这些生物的特点,自然界物种的神奇演化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

通过这场科普报告,学生们从生物驯化历史中了解到人与生物和谐共存的重要性。昌吉市第三小学六年级的同学曾思恬表示:“通过老师讲解,让我们了解到保护自然界生物的重要性,再一次感受到了科学的权威。”课后,昌吉州部分中学组建了“波斑鸨易危生物保护课题兴趣小组”,力求延伸科普报告内容,以中学生生物课小课题的形式对新疆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进行再探究。

据了解,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为了不影响青少年科普工作的推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充分发挥科普阵地的作用,昌吉州科技局以“科技馆+5G+科研院所”机制为依托,与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科普中心联合建立“科普实践站”,共同面向昌吉州全体中小学生开展九场次“科技馆科普大讲堂”线上科普讲座及两场次“科学公开课”。

在不聚集人员的情况下,通过现有视频教学系统开展“云端”科普课,有效避免了人员的聚集,同时又有效推动了各项科学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据悉,该活动也是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普中心联合全疆各类科普机构探索更多科普活动的有效形式,通过“云端”科普的形式,更加高效地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