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系统投运

电力巡检有了“千里眼”

2020年12月01日11:2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电力巡检有了“千里眼”

11月30日,新疆“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系统建成投运。这意味着全疆126个北斗地基增强基站投入运行,覆盖了电网220千伏及以上主要变电站。

“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系统由综合服务平台和地基增强基站两部分构成。综合服务平台采用智能化技术整合各类数据,可以实现所有终端实时访问,是系统的“大脑”。地基增强基站以北斗位置服务为核心,提供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授时和短报文服务。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北斗系统应用,在全疆加装了126个北斗地基增强基站,每个站点信号覆盖范围达到50公里以上,授时精度达到20纳秒,定位精确到“毫米级”。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科技互联网部数据处副处长王天军表示,该系统建成投运,好比给电力巡检人员安上了“千里眼”和“透视眼”,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巡检人员无需去现场就能了解变电站、输电铁塔等电网设施有无受损,甚至能发现只有几厘米的位移变化。

目前,电网智慧变电站中的巡检机器人、输电线路上的巡检无人机,已应用高精度的定位服务;授时服务应用于电力设备状态分析、电力调度中的时序同步,将电网设备时间精度从毫秒级提高至纳秒级;无网络覆盖的地区,正尝试应用系统的短报文服务进行信息采集和应急通信。(陈蔷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