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村公路架起致富“金桥”

2020年12月01日11:2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农村公路架起致富“金桥”

曾经,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条公路就能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截至2019年底,全疆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31万公里(不含兵团),不仅解决了农牧民出行难、农产品运输难,还带动了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发展,成为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桥”。

出门就是柏油路

10月22日上午,一条崭新的柏油路连通了鄯善县双水磨林场和栏杆鲜食葡萄基地,工人在新铺的沥青路面上施划标志标线。

“今年全县农村公路建设里程76.76公里,总投资6228.04万元,目前农村公路项目已全部完工。”鄯善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胡居亮说。截至2019年,鄯善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608.67公里,所有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

鄯善县农村公路发展是新疆近年来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说一日千里,“十三五”时期全疆农村公路建设投资累计完成约728.2亿元,是“十一五”时期、“十二五”时期总和的195.4%;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78184公里,较“十二五”时期增长205.3%;截至2019年底,全疆农村公路总里程较2015年末增加了1.6万余公里,全疆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

“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甚至修到了地头,不管外出还是下地干活都很方便。”鄯善县辟展镇树柏沟村村民吾甫尔·吾拉音说。

班车开到村子里

托木吾斯塘镇是一个城郊镇,过去,该镇的路大多是土路,出门主要靠毛驴车。“出一趟门从头到脚都是灰尘。”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墩巴格村村民麦麦提尼亚孜·卡迪尔回忆说,村民过去没有重要的事都不出村。

近年来,莎车县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争取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全力推进乡村道路通畅工程、惠民工程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农村公路逐步覆盖所有乡村。

农村公路硬件设施改善了,城乡客运服务也随之提升,一条条边远农牧区的农村客运班线陆续开通。“现在,班车通到了村里,想去哪就去哪,太方便了。”麦麦提尼亚孜说。

公路的延伸带来了农村交通运输面貌的整体改善。截至2019年,全疆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客运班线达3500多条,县域内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率达70%以上,基本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舒适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网络,广大农牧民享受着公交式的便利出行服务。

路通带动产业兴

过去,很多贫困地区并不缺资源,只因交通不便,只能守着“金山”过苦日子。

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种植无花果历史已有20多年。这里的无花果因口感甜而不腻颇有名气,被称为“无花果村”,可长期以来村民的收入却不高。

“以前村里是土路,商贩不愿来村里收购,农民只得自己拉着无花果到外面销售。但运输过程中的损耗太高,所以收入始终上不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喀拉玉吉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勇说。

2016年以来,岳普湖县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柏油路不仅通到了喀拉玉吉买村,还通到了村民的果园旁。

路通了,带动了产业的发展。“交通便利了,我们在村里建了一座合作果园,向村民提供克隆育苗技术发展无花果育苗产业。”新疆森瑞亚中保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新兴说,如今,喀拉玉吉买村的无花果已形成规模化种植。

今年,驻村工作队在喀拉玉吉买村建设了无花果加工基地,并引进无花果保鲜、无花果干加工、无花果泥、无花果茶等多种加工设备,实现了无花果的精深加工。“我们还计划依托无花果打造特色林果采摘园,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一条产业链,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张勇说。(逯风暴)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