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

2020年12月01日11:1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

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工作安排,11月30日至12月6日全疆开展为期一周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其中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全疆各地各部门同步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标志着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当日,在宣讲活动现场,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尼瓦尔·斯依提深入浅出地宣讲了民法典的法律地位、主要特点等,并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具体要求。

据悉,活动周期间,全疆各地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这一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7场宪法学习宣传主题活动,即宪法进机关,宪法进学校,宪法进农村、社区,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媒体、网络,宪法进公共场所,宪法进宗教活动场所。通过系列特色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新疆中小学校将与全国同步开展中小学生“宪法晨读”主题活动,同时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或演讲比赛等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外,针对农村、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新疆将通过农村、社区“大喇叭”“流动广播”“流动宣传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入户宣讲等形式,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同时,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重点,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宣传民法典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建设等。通过一系列宣讲活动,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和动力,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全力做好“六稳”“六保”法律服务工作。(郑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