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 不断完善

2020年11月29日10:5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基础设施 不断完善

在新疆阿克苏市依干其乡绿水村,3000多亩苹果和核桃树分布在县道两侧。顺着直达田间地头的一条“四好农村路”,村民夏米西卡麦尔·托合提家种的冰糖心苹果,走出乡村,销往疆内外。

截至2019年底,全疆实现100%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四好农村路”如同一根根金丝银线,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大市场,盘活了农村资源,富了一方百姓。

“十三五”时期,一大批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或开工建设。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新疆以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补齐基础短板强化发展支撑

2019年7月底,和田至喀什高速公路通车。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村民苏来曼·麦合木提的事业由此迎来了春天。他组织村里十几个人,收购牛羊去皮山县城以及更远的和田市、叶城县等地交易,收入比原来增加了几倍。

和田至喀什高速公路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对外没有连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南疆四地州首次实现高速公路连通,全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十三五”期间,新疆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叶尔羌河、车尔臣河等重点河流上兴建了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吉音水库等大中型水利工程相继实施。重点河流险工险段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加快建设,一批大中型病险水闸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成,水库度汛能力有效增强。

一批现代煤电煤化工、风电太阳能发电、“疆电外送”“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先后建成,新疆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4G网络覆盖城乡,5G建设稳步推进,连遥远牧场的农牧民也能视频连接天下客……今日的新疆,即便是最偏僻的乡村,也已打破信息的孤岛,汇入发展的大潮。

拉动有效投资增添澎湃动力

投运满一年,新疆逾500亿千瓦时电量输送至内地!

今年9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传来喜讯,准东—安徽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以来,每天可输送电能1.92亿千瓦时,相当于燃烧6万吨标准煤。准皖直流投运全面带动了新疆火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联合外送,促进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更好地优化能源配置,有力促进新能源消纳。

重点项目建设既利当前稳增长,又利长远强动能。

以电网建设为例,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累计投资717亿元,拉动新疆配套电源投资2160亿元,新疆电力行业投资2877亿元,占新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12.4%,对当地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56%。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韧说,有效投资发挥着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就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对全区投资建设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对全区经济增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带动作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加强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补上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今年,新疆共安排重点项目390项,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和旅游兴疆三大战略为重点,主要涵盖水利、交通、能源、产业、民生领域,总投资1678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600亿元以上。

大气魄、大手笔、大发展。今天的项目投入,就是明天的效益产出,也是未来的经济增长点,为促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持久动力。

瞄准关键环节增进民生福祉

艾吾斯丁·约麦尔美好的一天,是从使用天然气开始的。

做饭、洗澡、取暖、汽车燃料……全靠天然气。这位土生土长的喀什市民是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430万受益者中的一个。

“十三五”期间,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线长度、站场阀室、对外供气点不断增加,为南疆各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让沿线百姓享受“不冒烟柴火”带来的温暖生活。

这是充满希望的五年——

被称为“新疆三峡工程”的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叶尔羌河流域千年水患被“驯服”;

从“住得上”到“住得好”,农村安居工程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得民心工程、惠民生工程、促民安工程;

从喝水难到有水喝,从拉水、挑水到通了自来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使各族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幸福水;

从过去靠烧煤取暖,逐步转变为电采暖,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暖身又暖心……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大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健全、教育基础设施的升级,小到一根光纤、一张电网的铺设,民生基础设施所及之处,“点亮”一方百姓生活,让幸福底气更足。

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发展,承载希望。

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大发展惠及大民生,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正成为新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也为新疆“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石鑫)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