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修任务急 担当尽全力

——新疆空管局设备维修员丁军高效完成故障设备修复任务记

2020年11月28日16: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1月20日17点,新疆空管局设备维修中心突然接到阿克苏空管站致函:“2020年11月19日00:10,阿克苏机场09号跑道方向大气透射仪故障,无法提供正常服务,因本次故障较为复杂,为偶发性故障,需设备维修中心派员予以协助。”

对中心气象设备维修室的丁军而言,这是求助,是命令,更是责任,丁军总说:“设备会说话,故障不掺假,维修除了对症下药,更要预防为先。”在电话中简短掌握大气透射仪故障现象及阿克苏备件保障情况后,丁军立即展开抢修准备工作。

大气透射仪是气象自动观测系统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此次故障的大气透射仪是阿克苏空管站在2016年8月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投入运行的设备,用于测量气象光学视程,结合背景光亮度或跑道灯光强度计算出跑道视程,该设备参数反馈直接影响机场飞机起降标准的数据引用。

丁军凭借着多年气象设备维修经验,通过对大气透射仪故障现象分析推断,诱因锁定为板件故障或设备传感器间的通讯故障。经核实集中零备件库无此备件,故丁军立刻从气象设备维修测试培训平台上拆下仅有正常服役的板件,性能测验通过后,背起应急处置装备,乘当晚航班赶赴阿克苏。

到达阿克苏后,丁军与阿克苏空管站气象维修人员更换故障板件并采取一系列标准程序后,11月20日22点,大气透射仪数据恢复。虽然数据已恢复,丁军依然不放心,通过日志检查发现从20日22点至21日11点,这期间间歇发生1分钟到半个小时时长不等的4次告警事件,为防止重大运行安全隐患,丁军坚持对此设备作进一步排查。

21日15点,遵循故障信息提示,大家变更板件测量CUP板,操作迅速且规范无误,但在22日13点35分时,设备再次出现一分钟的告警信息。丁军组织阿克苏空管站气象设备维修人员共同探讨分析,明确分工,制定详细维修步骤。23日11时,按制定计划重新排查大气透射仪所有线路,更换板件主CUP板。持续观察72小时,设备运行正常,无告警信息,修复后的大气透射仪为飞行提供的数据真实可靠,抢修任务确认完成。

此次故障顺利排除离不开丁军的对维修工作的执着和坚如磐石的业务技术,更离不开所有维修人员的协同配合,相信千万个向丁军一样的空管人聚沙成塔的力量,定能为民航强国保驾护航。(郭林 丁军)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