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打造“有形有色”的普法宣传阵地

2020年11月28日16: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墨玉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引领作用,创新普法宣传载体,注重普法宣传实效,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中的法治元素,全力助推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县委、县政府调动墨玉县人民法院、司法局、检察院、公安局等政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联合打造了集休闲、娱乐、普法于一体的新时代法治教育基地,将法治文化宣传有机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时代法治教育基地由室外的法治文化广场、室内的法宣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活动中心三部分组成。

刚参观完法治教育基地的居民阿不来提指着墙上的《民法典》宣传画说道:“以前老百姓法律意识普遍比较淡薄,遇到纠纷问题时处理也简单粗暴。近年来,随着县上通过各种方式普及法律,老百姓维权意识也增强了。”

为了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心中树立起法治权威,墨玉县人民法院等单位经过前期勘察、周密筹划及后期建设,打造了融入本土文化元素和法治元素为一体的新时代教育基地。

室外的法治文化广场分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宣传区、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宣传区、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区、禁毒法宣传区。

室内法宣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活动中心,集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统纲,以“点、线、面”立体化的宣传深度,深入挖掘“德”与“法”的契合点、切入点、交汇点和结合点,把法治元素有机地融入到传统文化、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中。(赵飞、郭怀天)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