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县:住进舒心房 过上好日子

2020年11月27日21: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岳普湖县把住房安全保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严密组织、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扎实推进,确保全县1.3万余户贫困户住上安全稳固的住房。

为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岳普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副书记、扶贫书记及分管经济、社会事务的相关县委常委为副组长,各行业部门、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定期召开住房安全保障专题会,结合全县实际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以落实国家农村危房改造政策项目实施为重点,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实施。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部门全力推进,将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

在推进住房安全工程过程中,岳普湖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监管力度等方式,严格调查核实、破解瓶颈制约、巩固工作成效。为确保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统一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标准,岳普湖县及时制定《岳普湖县进一步核实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建房面积、工程质量、施工工艺等作出了明确要求,针对不同的危房等级,因户施策,通过采取原址拆除重建、选址新建、房屋修缮加固等方式,进行不同程度改造,全力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据统计,岳普湖县共计建设安全住房33404户,其中安居富民房32439户,易地搬迁房965户,有效解决了1.3万余户困难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实现了农村住房全覆盖。截至2019年,岳普湖县完成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的“清零”任务,农村广大各族群众住房条件彻底改善。

“以前是老房子、土房子,现在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住进了新房子,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房子外面的路也修的很漂亮,干干净净的,感谢党,感谢国家。”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库孜吕克村村民亚森·艾买提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消除我县农村住房安全隐患,保障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岳普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谭飞龙介绍。(艾合麦提江·艾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