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县:手工艺助力妇女脱贫致富

2020年11月27日11: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件件色彩艳丽、做工精湛的民族服装和饰品摆满了陈列柜,一双双巧手在穿针引线中“绣”出了美好生活。在托里县木拉哈提民族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3名妇女正在巴合什·阿斯哈尔的耐心指导下,学习民族服饰加工。

托里县多拉特乡哈萨克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巴合什·阿斯哈尔在托里镇拜格托别社区光明路开了一家民族服饰加工店,经过努力,生意有了起色。后来,她招收了5名学员,巴合什·阿斯哈尔对她们精心指导培训,现在她们都能独立工作。

“巴合什大姐的服饰加工点招工,我就来了,现在我不仅学到了手艺,而且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这里干活,离家不远,还有收入,特别感谢巴合什大姐。”阿合别斗乡江布勒阔拉村村民古丽努尔·玛斯胡提说。

2019年,巴合什·阿斯哈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于托里县扶贫工作中,合作社再次从托里县各乡镇村吸收农村妇女10余人,帮助农村妇女走出去,增加她们的家庭收入。几年来,她手把手地教大家学习服饰加工,在她的指导下,托里县不少妇女学会了缝纫技术,走出了村子,走出了县城,以民族服饰加工技术走上了致富路。巴合什·阿斯哈尔说:“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民族传统服饰文化。同时,我们要创新样式和款式,融合不同的文化元素。”

她们靠着一双手、一根针,编织一幅幅致富的蓝图,铺开了致富的锦绣之路。(许雪燕)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