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强化威慑力

2020年11月26日12: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阿勒泰地委第四巡察组与派驻地委办纪检监察组举行了一场会议,进行巡前沟通。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王组长介绍:“这个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内部管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可以进行深入关注……”

根据派驻地委办纪检监察组对地区某单位的初步“画像”,巡察组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走访,发现该单位协会工作开展不实、刊物出版拖拉、部分协会组织活动少、活跃度不高,至今未清理。巡察组将其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对该单位和派驻地委办纪检监察组进行了及时反馈。

“以往要花大量精力去收集被巡察单位的线索,现在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避免了‘撒大网收小鱼’,有效提升了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第四巡察组张组长说。

这是阿勒泰地区从强化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协调配合入手,采取多种举措增强监督合力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地区积极探索“巡驻结合”模式,出台了《关于建立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协作机制的办法》,巡察监督以派驻监督为助力,派驻监督以巡察监督为平台,通过“巡前沟通”“巡中互动”“巡后促改”三项举措,充分发挥巡察精准主动优势、派驻“零距离”优势,取得“1+1>2”的监督叠加效应。

“市场经营能力有限、工作措施实施不精准是日常监督中收到反映较多的问题,可以重点关注。此外,还存在公车管理不规范、公车私用等问题……”在地委第三巡察组内部交流会上,派驻某国企纪检监察组小李的发言引起了付组长的注意,小李这次被抽到巡察组参与某国企的巡察工作。巡察组根据这一建议,进一步深入了解到该单位存在企业市场竞争力不足、国有资产负债率高等问题。

据了解,该地区在每轮巡察中,都要从派驻纪检监察组选派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情况掌握明的人员参加巡察工作,充实巡察力量。巡察组对派驻日常监督掌握情况和关注问题进行深入全面了解,达到定点突破、事半功倍的效果。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巡察组查出的立行立改问题纳入日常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及时整改落实。巡察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研判、把脉会诊,做到巡得更深、察得更准、办得更快、改得更好,在关键程序落实、重点事项处理和问题线索处置上集中聚力、同向发力,打好攻坚战,强化威慑力。

“截至目前,全地区共抽调15名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全程参与巡察工作,各巡察组已与被巡察单位派驻纪检组会商51次,发现问题线索313条,分析研判共性问题176个,移交线索21条,共同开展作风督查16次,签发《整改通知书》16份。”地委巡察办主任崔建红说。(周江刚 何彩霞)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