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援疆助力农村养老 互助院里幸福多

2020年11月25日18: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由厦门援建的二工中心互助幸福大院(一期)正式竣工投用,该项目的建成将惠及二工镇200名农村老人。

二工中心互助幸福大院(一期)总投入援疆资金1200万元,总建筑面积5363.34平方米,设计床位100张,由头工街西村、头工街东村、芨芨窝子村、东沟村、大泉湖村、海子沿村合建而成。设施涵盖老年人住房、活动室、康复室等,将为当地的农村老人提供幸福安居养老服务。

推行互助养老模式,开启农村老人幸福生活。“这里不同于一般的养老院。”吉木萨尔县民政局负责人向月华说。互助幸福大院坚持以“政府主导、民主管理、互助服务、敬老养老”的建设方针,打造了“集中居住、分户生活、自我保障、互助服务、抱团养老”于一体的农村互助幸福大院养老服务新模式。

据悉,2014年以来,吉木萨尔县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建成27个村的农村互助幸福院12所,设计床位近1000张,解决了580多户940多名农村留守、空巢等老人的安居、健康养老问题。

“吉木萨尔县农村互助幸福大院的建设,是厦门援疆的民生工程。”厦门援疆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吉木萨尔县委常委、副县长冷海东说。吉木萨尔委县、县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关心关爱农村留守老人,与厦门援疆合力开创农村养老新模式,同时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创举。

老有所养——入住幸福大院收费标准参照低保户廉租房标准每月50元,农村低保户家庭老人、“四老人员”中困难老人均可免费入住,实现了农村低成本养老。

老有所依——大院内年轻的帮助年老的,体强的帮助体弱的。老人集中居住,抱团互助,排遣了独居的孤独寂寞。

老有所乐——每个幸福大院都有文化活动,在院内还配套了菜地,实现了“健康+养生”。

老有所安——幸福大院选址在镇区,毗邻乡镇卫生院,各类配套设施完善,老人就医和生活十分便利。

农村互助幸福大院的建设提升了老人的生活质量,还解决了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厦门援疆分指挥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