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市交通迎来巨变

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正逐渐形成

2020年11月25日17: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交通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命脉”,一座城市能否从根本上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交通发展至关重要。

“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交通发展作为助推克拉玛依市升级转型的引擎战略,主动积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举全市之力推动“旅游+交通”融合发展,持续实施“通口岸、促高铁、建通道”的综合交通发展目标,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不断推进城市产业多元化、“四地五师”融合发展和航空、铁路、公路、管道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逐步构建了以克拉玛依为中心,面向中亚、通达全国、辐射全疆的区域交通旅游集散中心,走出了一条从“克拉玛依速度”到“克拉玛依品质”的交通发展之路。

如今的克拉玛依“公路、铁路、航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正逐渐形成,高效、便捷的集、疏、运物流体系日趋完善,交通运输事业的飞跃发展,实现了科技、产业、交通和城市的相融互促,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空中公交”航空网形成

11月14日,在乌尔禾中心城区以南,临近217国道,乌尔禾区通用机场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乌尔禾区通用机场为A1级通用机场,是新疆第一个A1级通用机场,今年9月28日开建,飞行区等级为3B,跑道长度1500米,宽度30米,本期规划建设3000平方米机库,预留5000平方米机库建设空间;新建21个站坪停机位;新建一座2267平方米的航站综合楼(含塔台)。规划建设行政办公区、生活区、航管区、辅助生产区等工作区域。场内配备助航灯光、通信导航、消防供水等设施,可提供夜视飞行及仪表导航功能,项目总投资17011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克拉玛依市运行航线11条,通航城市14个,其中疆外5条,通航北京、广州、郑州、西安、成都、宁波、兰州;疆内航线6条,通航疆内城市7个:乌鲁木齐、伊宁、库尔勒、阿克苏、阿勒泰、博乐、富蕴。随着干支结合航线、通程航线的开通、航线网络的扩容和优化,加之空地联运政策的实施,航空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对周边地区航空客流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实现了克拉玛依机场客运吞吐量的大幅增长,已从2016年的27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87万人次。

铁路“口岸”齐发展

每周,乘坐“复兴号”往返于克拉玛依与乌鲁木齐,成为齐峰的常态。齐峰的家在乌鲁木齐,他在克拉玛依市某企业工作。“每周往返只需5个小时,很方便。”齐峰说,有了“复兴号”,实现了他工作生活两不误的目标。

时速达160公里的“复兴号”C8764次列车于2019年12月10日开通,标志着克拉玛依市进入动车时代,更意味着克拉玛依市又一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实现了2小时33分一站直达,较之前普速列车缩短了54分钟,让克拉玛依成功步入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3小时铁路快速交通经济圈,顺利踏上了新疆北坡经济带发展的“高速路”。

动车组开进克拉玛依,只是克拉玛依铁路发展进入快车道的一个标志而已。

在推动“列车公交化”的同时,“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市主要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北疆重要交通枢纽、四地五师区域中心城市和新疆联系中亚地区“口岸后方”城市为目标,在自治区“省级管主干、地州管辖区”的交通建设原则下,配合自治区、周边地州和兵团加快推进对外通道,尤其是对外口岸通道建设为主。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G217线乌尔禾收费站(K309+720)至K316+830段改造工程已完工、S20五工台至克拉玛依高速公路主线已顺利通车,G335线五家渠至克拉玛依部分路段已开工建设,G335塔岔口至巴克图口岸、S341克拉玛依至阿拉山口、S343和丰至乌尔禾至托里铁厂沟公路已列入自治区及兵团的相关规划,全市已基形成了完善的公路网。(田华英 陈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