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疆项目建设加速完工

2020年11月23日18: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安徽省援疆指挥部与受援地和田地区皮山县积极对接,努力为当地提供防疫及生活物资,并将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再就业作为重点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截至目前,该县安徽援疆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续建项目不断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年前全部竣工,新招引项目加紧完善相关手续,力争早日投入开工建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前方后方一体调度、协同作战,持续向皮山县提供急需的防疫和生活物资,有力促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缓解生活物资紧张局面。随着受援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及时将工作重点转向支援复工复产,多措并举,促就业保民生。目前,安徽省2020年对口支援皮山县24个项目(续建3个、新建21个)已实现全面开工,并不断加快建设进度,皮山县阿克肖水库、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学校标准化改造、进村入户精准扶贫等续建和新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并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速完工。

在安徽援疆指挥部的积极推动下,新招引企业加快签约并落地。园区鞋业企业拟在皮山建设一家以中端为主的大型制鞋厂,兼顾国内外市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10余万平方米,吸纳就业5000余人,年产值约5亿元以上。该企业入驻后,可以成功带动十多家配套鞋材厂落地,可在皮山形成完整制鞋产业链。该投资项目共分两期进行,一期使用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设立裁断、针车、成型等车间,提供就业岗位约2000个。目前国龙鞋业已采购全新设备150台,计划11月底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计划12月份中下旬可对工人进行培训,确保三个月后正式投产。目前,鞋服产业园企业用工组已完成员工招聘员工400余人。工程改造组正在协调10栋厂房内设备清理工作,确保国龙鞋业项目设备到位前所需厂房清理完毕。

鞋服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为新建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厂房,总投资约2.7亿元。截至目前,24栋厂房已完成基础浇筑,其中23栋基础具备回填条件,待地区质监站验收后,即可加快投入施工建设。下一步,安徽援疆指挥部将组织专人,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有力推进基础验收工作和部分附属施工建设。

今年以来,皮山鞋服产业园已正式签约项目26个,其中落地8个,促进就业770余人。为进一步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安徽援疆指挥部不断强化对企业员工的业务培训,4家工厂已经开始承接订单,并投入生产。另有3家企业正在加紧员工技能培训,1家企业正在加紧组织设备调运、安装和调试。为进一步加大鞋服产业园建设力度,安徽援疆指挥部及时召开鞋服产业园派驻干部动员会,皮山县政府派驻鞋服产业园3名管理人员全部到位;成立了皮山鞋服产业园运营管理服务领导小组,加强鞋服产业园科学化管理。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置企业用工组、工程改造组、政策兑现组等3个内设小组,确保不断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服务水平。

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安徽援疆指挥部抽调政治过硬、业务较强的同志,派驻到新疆(皮山)招商服务中心,积极帮助皮山对接产业转移,大力开展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等工作。

为帮助受援地进一步做好富余劳动力就业转移,安徽援疆指挥部积极协调做好劳务输出工作。3月份以来,协调皮山富余劳动力赴皖务工近500余人。在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上,安徽援疆指挥部积极与后方联系沟通,把皮山县民族特色饮食、农副产品推介到安徽,让安徽干部群众能够便利的品尝和享受到新疆美食,又为新疆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一年来,安徽省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大力服务受援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理念,积极拓宽援疆渠道、不断丰富援疆内容,努力把援疆工作引向深入。在实际工作中,以创新和发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援疆新举措为抓手,不断把援疆工作引向深入。全体安徽援疆人以“富民兴疆”为己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援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不断促进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安徽援疆)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