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支援和田地区2县41村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11月23日17: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津对口支援的新疆和田地区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中央挂牌督战的重点地区。2020年初,天津对口支援新疆的策勒、于田2个县41个村尚未脱贫,占整个天津对口支援未脱贫村的89%,共计4216户贫困户16261人,任务艰巨、时间紧迫。

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不畏艰难,勠力同心,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篇、布好局,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任务。截至目前,对口支援的策勒、于田2个县4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一、带好队伍,用好干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党建引领筑根基。天津援疆前指临时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市委、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和指示精神;注重培养强能力。选优配强骨干力量,不断加大干部人才的培养力度,做到人尽其才,让干部人才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历练成长、发挥作用;实职实责讲担当。前指总指挥、副总指挥分别在地委、行署分管重要工作,同时大力支持援疆干部在受援单位任实职、分实工、担实责,在地区各行各业均发挥出尤为重要的作用;人文关怀聚人心。关心关爱援疆干部,尤其对县、乡挂职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成长进步,坚持资金和政策待遇向下倾斜。

二、开拓创新,先行先试,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的发展动能

项目管理新水平。创新项目管理方法和流程,坚持科学化管理、高质量完成,全方位、多角度、高效率地推进项目实施,经各季度地区发改委统计佐证,天津援疆项目的实施率、投资完成率、完工率等指标均位列各省市前茅;招商引资新理念。组建现代化、高水平招商专班,转变招商思路,面向全国各地、现代科技型产业、聚集性全产业链等,克服疫情阻滞,前后多次赴发达沿海地区,引进大批龙头企业,投资额26亿元;产业发展新动能。创新打造数字电子产业示范区,引进电子企业12家,形成产业链。突破扶贫羊产业新规模,精细打造从育种到销售全链条,带动2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推动“三居三直”扶贫新模式,带动500人就业;就业脱贫新方向。创新推动津南新村易地搬迁和大棚经济。拓展“和田夜市”新业态,实现“早市、集市、夜市”于一体的模式创新,建成7个夜市,解决1500人就业,带动6000人脱贫增收。

三、积极助力,共赴目标,为脱贫攻坚打造全面的力量支撑

消费扶贫有成效。建立“三专一平台”201个,开展网红带货直播上百次,举办消费扶贫月活动20余次,累计销售新疆农副产品7090万吨,销售额2.427亿元,与15家企业通过云签约采购和田地区农副产品价值2.937亿元;挂牌督战有力度。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一线前沿作用,围绕“1+2+41”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织推动体系,推动西青、津南两区和36个市级单位对口帮扶挂牌督战县、村,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对口帮扶有质量。动员三区对三县帮扶加力,西青区支援于田2000万元,津南区援助策勒1686万元,以此增加公益扶贫岗等。推动村企、村村结对投入帮扶资金,在扶贫项目实施、消费扶贫、贫困户生活补贴等方面支持助力;教育医疗有特色。精准选派627名教师与大学生来和支教,实现教学帮扶、教育管理、实习支教的三个全覆盖,优化“全链条”教育援疆新模式,推进校企联动职业教育。着力推动“四个诊疗中心”和信息化建设,搭建远程会诊平台,有力提升和田地区人民健康水平。

四、倾情倾力,无私奉献,为脱贫攻坚传递炽热的天津情怀

津和两地共战疫。不等不靠、广泛动员,年初疫情动员社会各界捐赠防疫物资及款项近千万元。7月份乌市疫情,总指挥徐晖亲赴防疫一线组织督导,奋战40天,副总指挥方伟任地区防疫指挥部副总指挥,统筹地区防疫工作,期间协调拨付2000万元支援和田地区抗击疫情;携手并肩解难题。疫情期间,及时出台暖企助企优惠政策,帮助援疆企业渡过难关。及时了解企业因疫情面临的困难,全力协调推动复工复产。急当地之所急,多方联系,帮助洛浦县销售滞销鸭400吨。指导并帮助其他县市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及开展好招商引资工作;结对结亲强互助。动员村村、村企、医院、学校等充分建立结对关系,在组织领导、消费扶贫、社会动员、支部共建、创新工作等方面聚焦用力。以市领导带头结对认亲为标杆,动员各部门、广大援疆干部开展结对认亲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力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强抓时机,实施“春雨工程”“中华文化耀和田”等项目,举办各类文艺演出、文化作品展示、文创大赛、两地人互访等活动,积极推动“津和号”旅游项目。(刘峦)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