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疆:突出人才援助 提升受援地审计工作水平

2020年11月20日19: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资金和项目审计的部署要求,“十三五”期间,安徽省驻新疆援建指挥部积极协调对接安徽省审计厅,推动建立健全人才智力援助审计工作机制,“输血”与“造血”并举,激发受援地审计内生动力,促进提升受援地审计工作水平。

5年来,在双方协同努力下,基本实现安徽省对口援疆资金和项目审计全覆盖,促进有关方面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高效能,助力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理念转型。“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援疆项目全部转为“交支票”项目。面对新的形势要求,经各方协商,提出派员协助审计、按需送教上门、加强经验交流等新思路。2018年1月,安徽省审计厅出台《关于协调推进援藏援疆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从人才援审、交流培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协助受援地提升审计业务水平。

突出人才援审。自2011年起,安徽省审计厅先后选派4名干部参加对口援疆,均在皮山县审计局任职,积极参与当地审计工作,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2017年以来,统筹安徽省审计人才资源优势,每半年集中选派1次高水平援审团队,协助皮山县审计局开展对口援疆资金和项目审计。先后从合肥、阜阳、淮南、滁州、马鞍山、池州6市审计机关选派19名审计业务骨干,帮助受援地审计人员拓宽思路、眼界,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突出能力提升。以审计项目为依托,通过“一对一”帮教,帮助受援地新进审计人员快速掌握审计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本领。根据受援地审计需求,选派专家赴皮山县开展大数据审计等专题讲座。将受援地专业人才培训纳入安徽省审计系统年度培训计划,根据需求选派人员分期分批参加。2019年,皮山县审计局全面退出“以审代结”,在项目建设管理、投资绩效等更高层面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姚运坤)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