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搭建就业平台 产业援疆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0年11月20日17: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安徽援疆指挥部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把产业带动就业放在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利用皮山县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引导安徽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到皮山采购农产品、设立加工厂,同时加大产业援疆项目建设,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

在新疆皮山优珍食品公司生产车间里,阿米那肉孜和同事在流水线上熟练地包装杏干,一袋袋杏干通过传送带进入包装箱,这些装箱杏干将发往安徽。阿米那肉孜是皮山县桑株镇喀尔墩村村民,她说:“以前我在家里种地,收入不稳定。来到企业,经过短期培训后上岗,现在已经是熟练工,月工资1800多元,我现在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日子也越过越好。”

新疆皮山优珍食品公司是安徽援疆指挥部组织赴安徽开展产品销售的企业之一。在安徽援疆指挥部积极协调下,近2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安徽省进行对接销售农产品,农产品的促销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发展壮大、实现良性循环。7月初,安徽援疆指挥部专门在黄山举办皮山农产品推介会,皮山县7家企业除现场销售农产品外,均有达成合作意向的采购商。其中,安徽丽水商会商超意向配送订购4000吨红枣、4000吨苹果、牛奶50万件,皖新能源意向采购干果礼盒80份,每份350元。

9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皮山县部分农产品滞销。皮山县委县政府向安徽援疆指挥部提出促销核桃的请求,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销售扶贫专班抓好落实。通过对接铜陵老农公司,帮助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提高了农民收入,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誉。铜陵老农公司董事长古宏俊、总经理李明卫亲自带队,驻点皮山县42天,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核桃近4000吨。该公司表示,明年将全部采购皮山县核桃,并在皮山成立公司,进行收购仓储加工。

在产业援疆工作中,安徽省援疆指挥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在皮山县安徽工业园区内,作为援疆重点建设项目,由安徽援疆指挥部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皮山县安安铝业项目已顺利签约即将开工建设,一期投运后可带动2000余人就业。

目前,安徽籍企业家在皮山新注册企业120家,注册资本48亿元,其中安徽产业援疆60多家重点企业实现了稳定生产,直接带动18500名当地劳动力就业和农牧民增收。(安徽援疆)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