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把鸽子卖到更远的地方

2020年11月19日19: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不久前,艾尼瓦尔·卡斯木刚刚把一批价值8万元的鸽子卖到了哈尔滨。“我真是太高兴了,今年疫情期间,我原本以为我的鸽子养殖会受到影响,没想到卖得这么好,这都亏了黎书记。”11月2日,喀什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格古勒巴格村村民艾尼瓦尔·卡斯木说。

艾尼瓦尔·卡斯木是乌吉热克乡鸽子养殖大户。几年前,一直在内地做生意的他回到家乡,开始养殖鸽子。但受到条件限制,他的鸽子养殖规模一直不大。

2018年,自治区在南疆农村推广鸽子养殖项目,凡是符合申请标准的养殖户,可以获得10万元的养殖补助。

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五分公司党总支书记、阿亚格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黎建东找到了艾尼瓦尔·卡斯木。“艾尼瓦尔,你不是喜欢养鸽子吗?而且一直发愁鸽子产业做不大,现在有一个鸽子养殖项目,可以帮你把这个产业做大,怎么样?”听到黎建东的话,艾尼瓦尔·卡斯木高兴极了。

有了养殖补助,黎建东又带着工作队员一起帮艾尼瓦尔·卡斯木办手续、找地点,扩大鸽子养殖产业。

眼看着艾尼瓦尔·卡斯木的生意越做越好,黎建东又有了新想法。“他是我们村的鸽子养殖大户,产业做大了,不能光自己过上好日子,还应该帮助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过上好日子。”就这样,在黎建东的建议下,艾尼瓦尔·卡斯木又托管了25户贫困户的鸽子,每年给他们返利。

“艾尼瓦尔经过多年的摸索,有科学养殖鸽子的技术,应该能给更多的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黎建东又鼓励艾尼瓦尔·卡斯木当起了技术导师。如今,艾尼瓦尔·卡斯木不仅托管了贫困户的鸽子,还为152户村民散养的鸽子提供防疫、饲料、售卖等一系列技术支持和帮扶。

今年,艾尼瓦尔·卡斯木的鸽子养殖产业又进一步扩大,建成了占地近2000平方米、可集中养殖上万只鸽子的全乡最大养殖中心。

“我有信心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一定能够把鸽子产业越做越好,未来我不光要把鸽子卖到哈尔滨,还要把鸽子卖到更远的地方,让它们走出国门。”艾尼瓦尔·卡斯木说。(新疆油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