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三员”交流话安全 携手护蓝天

2020年11月19日19: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促进空中交通管制员与飞行员、签派员之间的顺畅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共同保证飞行安全。11月13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组织以“交流话安全,携手护蓝天”为主题的“三员”交流活动。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及运行指挥部代表、华夏航空公司飞行中队及运行保障分部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交流重点围绕新疆区域新航路航线运行,冬季复杂天气保障准备情况和“五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新疆空域优化调整实施以来,实现了南北疆往来分离,减少了相对飞行冲突,节省了飞行里程,提高了空域通行能力。同时,新增的高度转换点和交叉汇聚点,新航线山区地形差异大,对飞行员绕飞雷雨和管制指挥也提出更严苛的要求和挑战。冬季气候变化大,管制员、飞行员和签派员将再一次协同面对返航、备降等复杂局面。虽然新版《航班备降工作规则》明确选择备降机场的主体责任由各航空公司承担,但如何落实好新规则、新要求也是三方亟需探讨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达成诸多共识。区域管制中心在保障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积极协调有关单位,灵活使用空域和航线截弯取直,减少飞行里程,降低碳排放,提供优质服务。针对新疆辖区备降机场停机位有限的问题,管制员、飞行员及签派员将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以《航班备降工作规则》为依据,结合新疆辖区特点,共同应对冬季复杂天气。

会后,航空公司代表参观了管制大厅,了解了管制席位设置,工作职责以及自动化、通讯和监视等设施设备。在区域管制中心模拟机房,飞行员代表体验了管制指挥工作,直观感受了区域管制员的工作负荷与压力。此次交流活动,不仅使管制员对飞行员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使管制员与签派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赵琲、翟轩昊)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