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乌镇”展现魅力新图景

2020年11月17日17: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乡村变成旅游区,村民们腰包越来越鼓,还能住进干净舒适的新民居……一想起这些好事,查干草村村民牙生·吐尔地就忍不住露出喜悦的笑容。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依托北疆旅游黄金线中间节点的区位优势,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哈克村和查干草村,今年创新性实施“西部乌镇”项目,优化美化人居环境,着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村民收入,勾画出一幅魅力十足的乡村发展新图景。

村里建起旅游民宿

尽管已入冬,但邻近乌尔禾区主城区的哈克村和查干草村,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原有的老旧房屋大多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新民居,其主体框架已基本建成。

今年每隔一段时间,牙生都忍不住会过来看一看建设进度。

“这里就要变成环境优美的旅游区,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们每年也能收到几万元的分红,想想就觉得美滋滋。”牙生说。

哈克村和查干草村都有发展旅游民宿的基础。

今年3月,经过哈克村、查干草村村“两委”倡议,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决定,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打造“西部乌镇”项目。这个决定得到了乌尔禾区、乌尔禾镇两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

哈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哈斯克加甫·明克巴义尔介绍,“西部乌镇”项目集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特色养殖等项目为一体,总投资20.9亿元,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项目于今年4月动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明年5月完工。

哈斯克加甫说,参与项目签约的村民,在“农民身份不变、宅基地资格权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的前提下,以户为单位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将合法的宅基地使用权及宅基地上附着物评估后交给村委会,由村委会统一委托乌尔禾区城投公司建设经营管理,获取收益,并按照约定给村民分红。

“这个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构建乌尔禾区特色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当地村民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仅项目分红收益,未来20年,参与项目的农户户均年收入就将达3.5万元以上。”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说。

项目带来致富商机

前几年,哈克村村民左尔古丽·尕孜在自家院子里搞小规模农家乐,每年去掉成本最多能挣三四万元。签约“西部乌镇”项目后,她的收益抵扣完她在乌尔禾主城区购买的一套98平方米房子及装修费用后,每月还能拿到2480元的收益,而且每5年上涨10%。

“‘西部乌镇’建成开业以后,肯定有很多游客来乌尔禾旅游、消费,所以我打算在城区租个门面继续干老本行。”左尔古丽高兴地掰着手指头算起了账,“每年的分红收益加上经营餐厅赚的钱,至少也有七八万元,一定比以前挣得多。”

乌尔禾镇党委书记王炜峰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不仅为本地居民带来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还将为周边县市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

像左尔古丽一样,很多村民都希望能从“西部乌镇”项目里找到增收致富的机会。

村民生活更上一层楼

“真是太漂亮了,希望能尽快搬进新家。”11月5日,在看过装修效果图以后,查干草村村民阿布都热依木江·肉孜对即将入住的凤翔小区的新房特别满意。

在“西部乌镇”项目开工建设之前,许多签约的村民需要得到长期安置,为此,乌尔禾区政府在城区新建了一个居民区——凤翔小区。

对于阿布都热依木江这样选择购房的农户,他们申请从村委会预支宅基地及附着物的6年收益作为房屋首付款和装修费用。购置房屋后,除支付房屋尾款外,剩余收益由村委会按月支付。

“以后住在这里,冬天有暖气,再也不用烧煤取暖了,家里也会变得干净。”阿布都热依木江说。

更让阿布都热依木江和村民们感到舒心的是,小区隔壁就是克拉玛依市第三人民医院,马路对面是幼儿园,旁边还有乌尔禾区政务大厅,水、电、天然气等费用都可以在这里缴纳。

“受益于‘西部乌镇’项目,村民们很快就会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就医、就学、就业等也都不再是问题,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彻底得到改善,今后的生活必将越来越幸福。”哈斯克加甫说。(盖有军 高宇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