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守牢政治引领制高点

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0年11月17日17: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齐抓共管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

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平台,打造集党建、综治、城管“多网合一”,融合人、地、事、物、组织、网格为一体的“全要素网格”

高度重视政治引领在社会治理中的决定性、根本性作用,把思想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抓牢抓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强化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

发挥党组织凝聚社会力量的组织优势,让党的组织网络与社会组织网络联结融合

今年以来,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克拉玛依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政治引领组将政治引领贯穿于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在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实践,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市域社会治理合力,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健全党委领导机制

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是重要责任主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市域社会治理各方面,形成各尽其责、联动协作的体制机制。

为此,克拉玛依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齐抓共管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试点任务稳步推进。

强化城市党建引领

克拉玛依市坚持以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平台,打造集党建、综治、城管“多网合一”,融合人、地、事、物、组织、网格为一体的“全要素网格”。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已有“全要素网格”1482个,吸纳全市3400余个党组织,4.2万名党员到网格报到,基层组织战斗力日益增强。建立“好差评”管理制度,实现2490项服务事项“一事一评”,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部门单位、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各方作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APP集成建设和热线整合,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如今,在政治引领下,全市社区(村)综合服务设施累计承接政务服务事项524项,办结12312件。

加强思想教育培训

自克拉玛依市创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治引领在社会治理中的决定性、根本性作用,尤其是把思想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抓牢抓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强化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同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线上线下同步宣讲

克拉玛依市发挥党组织凝聚社会力量的组织优势,让党的组织网络与社会组织网络联结融合,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宣讲4078场次,覆盖各族群众22万人次。

下一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政治引领组将继续深化政治引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理论宣讲方式,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筑牢政治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斗堡垒。(王雯婧 马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