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三式联动”助力农村老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0年11月16日15: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农村老党员队伍综合素质,阿勒泰市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压实帮扶措施、健全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农村老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加强农村老党员教育管理。

“多元式”教育,抓提升。依托覆盖乡、村的185个远程教育站点,每月组织农村老党员集中观看远程教育课件,同时积极探索和创新学习形式,重点利用播放党员电教片等形式进行讲课,让老党员直观地受启发、受教育。针对居住分散和老弱病残的农村老党员,开展“支部成员+老党员”的“炕头课堂”,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等活动,确保学习不落后、思想不掉队。针对老党员思维方式固定、接受新事物较慢等现状,编写教材时,注重与党员、群众身边事例相结合,以深入浅出的党课教材达到易学、易懂、易记的效果。针对农村老党员热衷谈论往事的心理特点,组织开展“老党员相聚追寻红色记忆”“老党员上党课”等活动,教育、激发年轻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信心和激情。

“定制式”服务,增感情。建立党组织走访慰问老党员制度,通过与慰问对象面对面恳谈,讲政策、理思路、谋发展,了解和掌握老党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送去温暖。加大慰问活动的宣传力度,协调市电视台专题报道部分优秀农村老党员的光荣事迹,吸引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加入到慰问行列。坚持做到“老党员生病必访、老党员有困难必访、老党员不参加活动必访、老党员亡故必访”的“四必访”原则,对其及家属均丧失劳动能力的优先考虑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切实帮助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积极维护农村老党员的合法权益,实现老有所依、病有所养,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老党员的良好风气。

“立体式”激励,促发展。针对农村老党员政治热情逐渐减退、思想存在落差等问题,建立激励机制,积极组织参与村务管理,对村级经济发展规划、公益事业、支部工作等事项建言献策,为现任干部出谋划策的同时实现老有所为。持续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做到重大事项老党员先通报、重大决策老党员先讨论、重要文件老党员先传达、重要活动老党员都参加。坚持定期评选表彰先进,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农村老党员给予一定奖励。建立定期组织生活日制度,以次数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为原则,组织安排参加重要党内活动,保证农村老党员思想不褪色。(杨慧 马梦雪)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