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少年宫,福建援疆造!牧民新居里,福建亲人来!

2020年11月16日20: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闽昌一家亲,温暖了这个冬天。12日下午,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王中前往昌吉市调研援疆民生项目,慰问新搬入天鹅小镇的住户。并到昌吉市阿什里乡中心小学,为“泉昌情·阿什里乡乡村少年宫”揭牌。

据悉,阿什里乡中心小学是一所牧区寄宿制学校,共有教职工114人、学生762人。昌吉州副州长、福建援疆前指副总指挥长周小华代表福建前指援赠朗读亭,前往兴趣社团教室等地跟孩子们互动,详细了解该校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基地的举措和成效。

王中强调,要围绕深化文化润疆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泉昌两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把泉昌情·少年儿童足球队,泉昌情·冬不拉艺术社团,泉昌情·羽毛球社团,刺绣、石画、剪纸等民族特色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让民族学生浸润中华文化,充分展示个人才艺和爱国情怀。

昌吉市阿什里乡人口7300人,其中哈萨克族人口占95%。近年来,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投入了6500万元,支援建设9个民生项目。由援疆支援的天鹅小镇是游牧民定居项目,建设楼房20栋502套,今年7月份交房投入使用。

“福建的亲人,你们是我们永远的伙伴!”已经入住在天鹅小镇的居民叶尔江,带着王中一行参观了新房子,临别时分还送上了象征着“永不分离好伙伴”的马鞭,盛情邀请福建亲人要常来。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已经入住天鹅小镇的居民们,正聚在一起欢歌跳舞,听说福建的亲人来了,还兴奋地用闽南语和哈萨克语唱起了歌,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王中说,福建援疆将持续支持完善天鹅小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公共设施等配套建设,打造哈萨克族手工艺品基地,帮助牧民定下来、稳得住、能发展,为推动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努力。(余斌、徐锡思)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