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梭梭接种肉苁蓉 治沙富民获双赢

2020年11月11日17: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入冬前,我利用机械化在梭梭林接种了大芸,梭梭成林了,三年后大芸也可以挖了,生态好了,收入也提高了。”11月7日,新疆奇台县西地镇桥子村村民李淑萍的750亩梭梭林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播种机在梭梭林中快速播种大芸。

李淑萍家有750多亩耕地,靠近沙漠,干旱缺水,2017年,她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依托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将自己的耕地全部退耕种上了梭梭树苗,今年梭梭苗已长大成林,她又在梭梭林中接种了大芸。李淑萍说:“今年种的大芸3年以后开挖收获,一亩地纯收入能赚六、七百块钱。”

近年来,该镇把治理沙漠与向沙漠要效益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沙产业,鼓励和引导农牧民退耕还林种植梭梭,接种大芸,既保护了沙漠生态环境,又帮助农牧民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沙产业之路。

新疆奇台县西地镇林业站站长王吉录说:“截至目前,我镇已经完成退耕还林4万亩,接种大芸4500亩,现在使用机械化接种有GPS定位,播种均匀,因此第一年每亩产量为60—80公斤,第二年能产80—100公斤,第三年高峰期每亩能产120—150公斤,最高峰的时候每亩纯收入可以达到2000—3000元。”

据了解,该镇沙漠前沿退耕还林户共有90多户,退耕还林4万亩,目前,已种植梭梭面积达到20000多亩,5000亩已全部开始接种大芸,预计三年后到采挖期时,亩产大芸100—15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每公斤20元计算,全镇仅这一项就可收入1200万元,特色沙产业将真正成为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王新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