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贫困户“颂党恩” 争做扶贫政策“明白人”

2020年11月10日18: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住的房子是2012年享受的牧民定居房,村上给妻子安排了保洁工作,一个月800的补助。大儿子在博斯坦中心学校上四年级,每学期免600元学杂费和90元的教材费。小儿子上幼儿园,享受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家里4口人都买了基本医疗,政府给补助了1612元,我们全家每年都参加免费体检,现在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正在台上讲述政策的是木垒县博斯坦乡依尔喀巴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哈里木拉提·塞开。

据悉,博斯坦乡围绕脱贫攻坚在“智志双扶”上下功夫,以村为单位,各村每周利用三天时间对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期分批进行集中培训,并组织全乡3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轮流上台讲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1名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的脱贫攻坚“明白人”,力求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的“四个明白”。通过工作队和村干部集中宣讲,贫困户轮流登台讲述自己家享受的扶贫政策,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感恩意识。

“村‘两委’和工作队让贫困户自己上台讲述家里享受的各类扶贫政策,讲述自己近几年发生的变化,通过讲政策、谈变化的形式,提升政策知晓率。群众把政策弄明白了,内生动力和感恩意识自然也就增强了。”博斯坦乡副乡长、依尔喀巴克村党支部书记加那提别克·巴都安说。

此外,该乡率先组织开展了“扶贫政策我来讲”小视频录制活动,工作队、村干部和帮扶责任干部随身携带《木垒县扶贫攻坚政策指南》,常态化对扶贫政策进行宣传普及,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知晓率,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梳理该家庭历年来享受的所有扶贫政策,录制了扶贫政策“微视频”387个,利用木垒零距离、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刊播,同时结合村民说事日、主题党日、扶贫政策培训会等契机播放,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熟悉掌握自己家所享受的惠民政策,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感恩意识,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打赢脱贫攻坚战,扶志扶智是关键。我们会持续用力,让贫困户轮流登台讲政策,让贫困户人人都成为扶贫政策的‘明白人’,贫困户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感恩意识就会逐步增强,有了内生动力,户户都能过上好日子。”博斯坦乡党委书记朱有明信心满满地说。(胡建佳)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