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东地村的“三不变”与“三改变”

2020年11月10日18: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的村子里,老旧房屋摇摇欲坠,断壁残垣随处可见,连路也是泥泞不堪。”村里的80岁老人回忆起东地村的过去,满是感慨。

东地村“不变”有三。一是老旧房屋“不变”;二“不变”的是杂乱无章的庭院;三“不变”的是房前屋后的各类棚圈,参差不齐的木头围成一圈,煤堆、杂物堆、草堆等比比皆是。

面对落后,东地村人通过不断努力,改变自己。近年来,东地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东地村焕然一新。

吉木萨尔县应急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制定了村庄环境整治规划,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实施“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工程,特别是今年确定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后,开展人居环境八大专项行动,逐步实现了改变。

改变之一,人居环境科学化。村里的房子变整洁了,工作队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整理庭院,拆除私搭乱建的各类棚圈,鼓励和引导村民修建富民安居房,目前共修建35栋,争取资金83.2万元为62户村民修建围墙;村里的路变宽敞了,经工作队多方协调,为村里修建了2公里柏油马路,对1.8公里道路两侧铺设马路砖、林带护坡,新建绿化灌溉装置,并安装50盏路灯,栽植各类树木1974亩,花草500余棵;村里的附属设施变丰富了,配备了10个垃圾船,投资108万元新建排水管线957米,新建化粪池一座,完成改厕任务264个。争取到30万资金,完成了自来水提升项目,保障了152户村民日常用水;村里的文化氛围变浓郁了,工作队拿出“实事好事”经费并协调后盾单位共同出资10万余元,修建屯庄文化墙。

改变之二,老人生活幸福化。村里老年人占绝大部分,东地村多方筹措资金修建幸福大院,2019年启动建设,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总投资913.4万元,建设集中住房85套,并积极争取422万元援疆资金,完成硬化亮化、绿化及电采暖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提升。在互助院配套建设活动室、公共餐厅、村卫生室、集体菜园,进一步丰富了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提高了老人们的幸福感。

改变之三,巩固成果常态化。为了落实建设和管护机制,东地村通过使用微信群、大喇叭、走访入户等方式将制定的《三台镇东地村村规民约》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指派专人定期对新建的马路砖、林带护坡、路灯、污水处理池定期进行维护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维护,确保设施正常使用。开展“巾帼美丽家园”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20人到村独居老人家中打扫院内院外卫生,为老人提供了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工作队与村“两委”以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为契机,通过多种方式从常住户中共评选出15户美丽庭院进行奖励,引导大家互相监督,积极投入到美好家园建设中来。

通过不断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东地村旧貌换新颜,一个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东地村正呈现在大家面前,东地村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定会谱写出更加炫美的新篇章。(王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