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司法局:宽严相济 帮教扶持促“新生”

2020年11月09日18: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司法局在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教中,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在教育的同时,不忘扶持安置,宽严相济,使安置帮教人员在回归社会后,重拾生活的信心,用劳动创造新的人生。

刘新生(化名),因盗窃罪于2019年8月5日经河北省某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刑满回疆,米东区司法局接收他时,组织东路片区司法所干警对刘新生的家庭居住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经查,刘新生的父母均已去世,在疆已无直系亲属,且父母无房屋等固定资产遗留,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女,此时已无亲属可以投靠。米东区司法局东路片区司法所及时将情况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

米东区司法局领导研究后认为:刘新生才20多岁,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回归社会后,他无任何专业特长,首先面临的是住所、劳动技能培训、就业等困难,同时解决其生活所需和思想转变的问题。于是,区司法局领导建议东路片区司法所与片区管委会召开研判会,做专题研判。经研判,由司法所与刘新生所在社区协同为其解决了临时的住所地。

为了解决刘新生的生活问题,米东区司法局为他提供了专业技能培训,经过培训,使他具有参加工作所需的相关技能。眼看天气转冷,司法所干警自费为他购买了衣服、裤子、鞋等生活必需品。10月中旬,司法所干警为其联系了家具制造企业,经面试成为了一名企业职工。考虑到刘新生的生活现状,司法所所长李东给他500元、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军平给其200元作为基本的生活费开支。刘新生在家具厂工作后,已掌握了岗位技能,已经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

现在,刘新生虽然进入企业工作,东路片区司法所干警仍然时常关心他的工作和生活,区司法局领导和司法所干警深入企业看望他,与他进行思想交流,掌握其思想动态,为他阐释政策和法律,鼓励他遵纪守法,重新做人。现在的刘新生,工作积极,思想开朗,情绪稳定。

说到对刘新生的安置帮教,李东认为:安置帮教是司法所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安置帮教工作是我们司法所干警的重要职责,把他们帮教好、安置好,让他们转变思想、重新开启新的生活是我们的职责。

米东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军平说,近年来,米东区司法局从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深入开展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在思想上、生活上帮助,让他们重新开始新的人生。(白雪晴)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