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元化扶贫助力和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08日20: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华夏银行向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捐赠1800万元,精准实施4大重点扶贫帮扶项目,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多元化扶贫方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勒村是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访惠聚”工作队驻地所在村,这里的孩子们将“华夏银行”这四个字深深地印记在成长变迁的记忆中。自2017年以来,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先后投入300万元、350万、200万新修建村级托幼站、改扩建了育英幼儿园、阿热勒小学、古江巴格乡中学,一年一年地拉长教育扶贫的起跑线……

当我们走进阿热勒这个城乡结合村,华夏银行的扶贫夜市、肖尔巴格村村民广场、阿热勒村华夏银行扶贫煤厂一一映入眼帘。工作队帮扶支持当地贫困村庭院经济,为贫困农户补助发放鸡苗、种兔等,开展庭院养殖,拓宽致富门路;并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对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进行帮扶。开展党建扶贫,为贫困村购买党报党刊以及技术培训类书籍,建立党建园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等。种种扶贫举措,将华夏银行与当地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努力,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扶贫的阿热勒村、肖尔巴格村、曙光村1790户7228人全部实现脱贫。

阿热勒村只是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助力和田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南疆最贫困的地区,总能找到华夏银行的身影。墨玉县、洛浦县是新疆最后十个未摘帽贫困县的其中两县,也是华夏银行重点帮扶地区。2020年,华夏银行在直接参与和田市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围绕北京市对口支援的两个未摘帽贫困县——墨玉县、洛浦县,向和田地区直接投入扶贫资金1800万元,开展帮扶重点项目4个:其中助力墨玉县、洛浦县如期脱贫摘帽1000万元;设立产业扶贫帮扶基金500万元;改善和田市中学办学条件200万元;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惠民项目100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使命。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银行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为促进金融支持与产业扶贫有效融合,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动力。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积极践行精准扶贫战略,卓有成效地探索贫困地区差异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有效带动各地贫困户就业增收,着力支持贫困地区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建立产业扶贫帮扶基金重点项目,依托和田当地政府,探索通过产业基金、公益担保基金等创新方式,专项用于对和田市以及墨玉县、洛浦县的产业资金支持、担保支持以及补贴支持等。近年来,分行累计发放各项涉农贷款51.98亿元。

成功的背后,是一批一批队员们艰辛付出和持棒接力。在扶贫一线,华夏银行选派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戴长健担任总领队,自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征战在基层一线。同时每年派出精兵强将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和“第一书记”工作任务,积极投身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伟大使命和实践。先后荣获和田地区及自治区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工作队荣誉称号,被和田市政府授予“促进产业发展先进企业”“扶贫先进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坚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任务新目标新起点。”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树新斩钉截铁地说。下一步,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将按照北京市、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总行党委指示要求,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华夏力量。(梅文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