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运行室组织冬季复杂天气运行联合演练

2020年11月08日18: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确保冬季复杂天气运行安全、顺畅,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运行室成功组织了空管中心范围内以流量管理室为主导,区域管制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共同参与的冬季复杂天气运行联合演练,该演练从10月30日开始连续选取四个夜航时段进行,确保覆盖到每个运行单位的每个运行班组,为保障冬季复杂运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新版《航班备降工作程序》发布以来,流量室结合新疆地区组织实施航空器大面积返航备降的特点和运行保障实际,提出申请政策偏离,即在不违背《程序》要求的前提下,保持原有新疆辖区航空器返航备降保障方式,流量室在其中的主导作用也保持不变,仍然承担着辖区内备降资源的统一收集和发布、备降机位使用的总体协调、对相邻管制单位启动跨区备降等工作。

本次演练预案及脚本均由流量运行室编制,运行室十分重视此次联合演练,根据以往冬季复杂天气保障经验,加入了今年备降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巧妙设置脚本中天气演变趋势以及事件时间的各个节点,将可能发生的非常规情况均具化成一个个具体航班案例融合在演练脚本中,尝试通过尽量真实的模拟让管制员能够充分预演冬季复杂天气情况下航空器大面积返航备降工作的管制指挥及协调过程。

每场演练持续大约2小时,选取冬季降雪、冻雾等天气高发的夜间时段。由流量运行室带班主任确定演练开始时间并负责进程推进。此次演练运行室参演带班主任及流量管理员大部分为流量管理席位2020年新放单人员,复杂情况处置经验少,处置机会欠缺。同样,区域管制中心及终端管制中心也存在此类问题,所以,尽量真实的演练过程及对工作程序的完全模拟对于今后的实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演练中,各管制单位、各席位根据席位职责及脚本进程有序开展,及时反馈问题及疑问,并在每场演练结束后将演练中存在的建议及问题汇总至流量运行室,运行室将根据实际演练情况及反映出的问题,不断优化冬季复杂天气运行保障方案,持续改进并做好航空器大面积返航备降工作。

11月2日22时30分,本次第四场冬季复杂天气运行联合演练顺利落下帷幕,通过演练,在空管中心各管制单位间形成了统一的复杂天气运行态势感知,有助于达成安全生产水平及处置复杂运行情况能力不断提升的目标,流量运行室也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程序,为冬季复杂天气来临做好充分的准备。(迪达尔·海拉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