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南果北种 火龙果成为致富新途径

2020年11月07日20: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实现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新疆库车市乌尊镇塔格其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南果北种”发展模式,于2019年春在设施农业基地引进亚热带火龙果,进行试种并获得了成功,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致富新路。

11月5日,在库车市乌尊镇塔格其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仙人掌式的长径上悬挂着火龙果,塔格其村的李洪雷忙着给前来参观学习的村民讲解火龙果的种植管理技术。

塔格其村地处市郊,是库车市最早发展设施农业的乡村。近几年来,随着现代农业步伐加快,设施农业温室大棚蓬勃发展,村“两委”探索“南果北种”发展模式,邀请农业专家对当地土壤、气候进行调研检测,得出这里土壤丰富,阳光充足,只要通过温棚技术就能打造出火龙果生长所需的温暖潮湿的环境,特别适宜火龙果生长,于是村“两委”决定引进火龙果,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如果种植管理技术到位,一个大棚能收入10万元,很多农民都前来参观学习种植技术。李洪雷也乐此不彼的把技术传授给村民,希望大家通过种植火龙果实现增收致富。

塔格其村有1500余人,蔬菜大棚40多个,近几年,通过发展蔬菜种植,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今年预计人均收入将达到1.8万元。今后,村“两委”将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强化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大力培育种植红心火龙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并依托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将发展特色种植与生态观光旅游相结合,为库车旅游观光增添新特色,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新途径。

乌尊镇塔格其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玉山介绍,明年将大面积推广火龙果、草莓、香菇等特色产业,让村民实现可持续增收,争取在今年的基础上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王建强、尼亚孜·热合曼)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