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产业扶贫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2020年11月06日23: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一年四季倒卖牲畜,有赚有赔收入不稳定,家里还有3个孩子。我在木拉刺绣合作社打工,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孩子上学,我感到特别满足。”木垒县博斯坦乡合然托别村村民尺娜尔·扎克尔亚说。

“我们刺绣厂现有49名员工,其中30名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月按劳动成果获得报酬,政府每个月还有750元的稳岗补贴,我们加工的手工刺绣产品在乌鲁木齐等市场都很畅销,员工们在家门口就业挣钱。”木垒县博斯坦乡木拉服装刺绣合作社负责人叶斯塔依介绍。

阿曼古丽是木垒县博斯坦乡博斯坦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45岁,小时候因一场意外导致腿部残疾,靠家人供养度日。在村干部的鼓励和支持下,她抱着试试的态度参加了由乡政府举办的渔具加工培训班,正是这次培训点燃了她内心的希望之火。阿曼古丽每天坚持参加培训,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进步很快,成了培训班里的学习能手,并顺利成为雅芝达渔具加工厂里的技术骨干。

像阿曼古丽这样技术娴熟的,每月可拿到3000多元的劳动报酬。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做渔具精细加工、手工制作,35名当地妇女通过自己的劳动走上致富之路。

近年来,博斯坦乡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有效模式,加大技术帮扶助力精准扶贫,先后引进和新建了雅芝达渔具加工企业、努迩乐服装加工厂、木拉刺绣专业合作社3家小微企业。通过“党支部+小微企业+农牧户”的经营模式,吸纳300余名当地家庭妇女就地就近就业,其中65名建栏立卡贫困户,月收入1500—3000元,有效带动了农牧民就业增加收入,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奔出好日子,真正起到了“小产业”撬动“大扶贫”的作用。(胡建佳)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