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2020年11月06日02: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没想到这笔大病医疗救助款这么快就到账,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前不久,库尔勒市梨香街道凌达社区干部西热古丽·吉乃都拉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一居民患有严重的疾病,西热古丽·吉乃都拉按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主动帮助其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

为全面梳理社区(村)权力事项,防止“微权力”滥用,该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库尔勒市开展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试点实施方案》和3类10个方面58项“小微权力”清单,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对照清单明确各事项办理步骤、设置运行程序、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编印“小微权力”运行操作手册。

“我们在村委会群众服务大厅的每个岗位都放置了对应的办事流程图,方便群众了解办事程序,使群众明白‘找谁办、怎么办’和‘看图办事’,同时也能让群众对我们的办事全过程起到监督的作用。”和什力克乡库勒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潇雨介绍。

“有了这个清单,能让群众更全面的掌握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全过程。”恰尔巴格乡喀赞其村党支部书记阿力木江·赛拉一丁说。今年1月,该乡扶贫电商运营中心正式运行,在电商扶贫项目上,实行扶贫资金使用和受益人资质全程公开公示透明化,打消了村民对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优亲厚友等现象的担忧。

为了提高群众知晓率,该市纪委监委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拓宽宣传渠道,制作宣传版面、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并通过入户走访宣讲、村(社区)大喇叭播放、微信、公示栏及LED屏滚动播出“小微权力”运行相关事项,扩大群众知悉范围,使“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相关内容深入干群心中,让干部按章办事、依规依纪依法用权,让群众看得懂、弄得清、会操作。

在梳理“小微权力”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开展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试点工作监督检查方案》,分级分类对“小微权力”运行开展日常监督,将“小微权力”监督力量整合,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紧盯脱贫攻坚、民生领域、惠民政策等“微腐败”问题,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权力运行是否规范直接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严格规范基层干部用权。”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织密基层权力运行“监督网”,深入基层一线督查,督促农业、民政、住建等职能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基层干部依规用权、廉洁用权。

截至目前,该市印发“小微权力”宣传单5000余份,制作宣传板块(栏)100余块,通过周一升国旗宣讲、农牧民夜校宣传60余场次1.2万余人。(谢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