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架起干群“连心桥”

2020年11月04日22: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村民家里没有垃圾桶,有些村民干脆就把垃圾直接堆放在家门口,等着垃圾车来清理,特别是夏天容易有异味,苍蝇满天飞,严重影响了生活环境,村委会能不能想想办法。”“是啊,垃圾处理是件大事,村上能不能把这个问题给我们解决一下。”在木垒县博斯坦乡阿克卓勒村“村民说事日”活动现场,村民们纷纷反映问题。

“大伙放心,我们工作队来解决。”昌吉州公路管理局驻阿克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英现场答复。

工作队、村“两委”共同出点子、想办法,积极对接帮扶企业中石油新疆销售昌吉分公司策划开展了“助力阿克卓勒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垃圾分类”活动,全村共发放垃圾桶450个,果皮箱36个,每个巷道都有果皮箱,户户都有了垃圾桶。村民把生活垃圾按照一般垃圾和可回收利用垃圾进行分类,既整洁美观又环保卫生,村上安排了一辆垃圾清运车每三天集中清运一次,现在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解决了,村里的环境彻底变好了。

据悉,博斯坦乡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把“村民说事日”活动作为团结群众、凝聚民心的有效载体,乡党委针对各村在开展“村民说事日”活动中需要乡级层面解决的问题,以提醒单的形式转交至相关站所负责人,并限期予以解决,并将办结情况及时反馈至涉及村,由村党支部向反映问题的村民答复办结情况,形成了“村民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的“四步闭合工作链”,有效解决了村民的烦心事,形成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乡把“村民说事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运行,每次活动现场,村干部把村民反映的问题现场认领解答,把“诉求”和“倾听”体现在行动中,让村民带着问题来,收获满意走。

今年以来,全乡5个村共组织开展“村民说事日”活动30场次,解决群众各类问题诉求124件。现在村干部作风更实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了,村党组织的威信进一步增强了。

“通过搭建‘村民说事日’这个平台,有效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通过面对面交流,及时破解矛盾,化解纠纷,让矛盾不出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拓宽村民说事渠道,鼓励村民说困难事、说扶贫事、说老百姓的事、说集体事,引导干部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乡党委书记朱有明说。(胡建佳)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