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用爱点亮城市文明品牌

2020年11月04日18: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理论宣讲、政策解读、助农抢收、暖心慰问、暖心帮扶、交通劝导、庭院整治……在新疆沙雅县的大街小巷、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等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真、善、美谱写着“大爱沙雅”故事,用爱心点亮了沙雅“友善”文明品牌。

11月2日,在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村民再乃普汗·卡哈尔的辣椒地里,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7名志愿者正热火朝天地帮助再乃普汗·卡哈尔摘辣椒,志愿者们身上的红马甲与辣椒连成一片,呈现出一派繁忙喜庆的丰收景象。

再乃普汗·卡哈尔说:“眼看着地里的辣椒成熟无力采摘,心里十分着急,我就向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求助,站里立马安排巾帼志愿服务队帮我抢收,解了燃眉之急,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赞,为志愿者们点赞。”

连日来,沙雅县新时代文明中心交通劝导志愿者们纷纷身穿马甲、手持彩旗走上街头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志愿者们顶着严寒,主动对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引导行人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依次通行马路,自觉遵守并维护交通秩序。

11月4日,正忙着在沙雅县幸福路劝导交通的志愿者古哈尔·吐尔洪,见到在马路的对面有一位孕妇提着一大袋东西在路口踌躇不前,她趁着绿灯快速过去,接过孕妇手里的袋子,搀扶着孕妇顺利通过斑马线,并嘱咐孕妇外出注意安全,尽量不要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目送孕妇离开后,她又参与到了繁忙的交通劝导工作中。

志愿者古哈尔·吐尔洪说:“‘沙雅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我很高兴成为一名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队的劝导,现在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了,这不仅体现了我们沙雅县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更是沙雅县城市的进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走在前面,积极地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为城市的文明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一个个平凡的志愿者、一场场爱心志愿服务,不仅展示着沙雅“温度”,同时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沙雅县坚持以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向基层延伸,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目前,全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2个、实践站165个,成立志愿服务队885支,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开展志愿服务2.2万余场次,为沙雅县精神文明建设汇聚磅礴力量。(王玉堂)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