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04日18: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是过去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昔日农村旱厕彻底“改头换面”,提起“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村民们赞不绝口。“在政府帮助下,我家新建的双坑式厕所,用起来既方便又干净,生活也变得舒心了。”木垒县英格堡乡马场窝子村村民潘发云望着自家新落成的厕所说。

今年,木垒县各乡镇积极响应“厕所革命”的号召,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动员群众改建厕所。通过宣传和动员,改厕工作逐步被村民们认可和接受。

“厕所改造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村民现在上厕所方便了,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看着“厕所革命”给村里带来的变化,马场窝子村党总支书记薛霞开心地说。

博斯坦乡博斯坦村牧民米娜红说:“乡村干部长期关心我们的生活,不仅帮我们修了新厕所,还帮我们打扫庭院、街道卫生。这几年来,我们村环境好了,生活美了,收入多了。”

近年来,木垒县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头等大事,建立了“以县为主、区州奖补、农民自筹”的厕所改造资金筹措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农牧民群众主动投工投劳,自己动手开展卫生厕所改造的积极性。

预计2020年底全县将完成新建、改建卫生户厕5002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以上,全县16个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90%以上农户有无害化厕所。(田晶、廉敬磊、李鹏)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