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规范“小微”权力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0年11月03日00: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规范街道、社区权力运行,推进社区管理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霍尔果斯市亚欧西路街道纪工委积极贯彻落实“小微权力”清单,以上率下,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明确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职责,延伸纪检监督“触角”,使纪检监督“探头”“前哨”作用进一步凸显,使“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宣传,接受监督。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作用,利用网格员、联户长、业主委员会成员及时宣传“小微”权力内容,引导群众时时监督街道、社区各项服务工作。纪检监察办公室建立监督员队伍,对街道、社区的6名监督员进行专业培训,时时监督和掌握社区工作动态。利用智慧社区平台上传“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天候、无死角,线上+线下同时公开、同时监督的良好格局。

建立制度,理清清单。将权力公开、权力监督、权力运行制度化,有效减少“打招呼”等人为因素干扰,从根本上杜绝在制度落实中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发生。亚欧西路街道本着“服务群众、便民为民”的原则,整理出符合街道实际的权力清单22条,涉及党建、服务群众、一站式办事大厅、经济发展等五个领域。

规范权力,为民服务。辖区群众可通过智慧社区查看“小微”权力系列流程图,可在智慧社区在线查看社区工作动态,了解办理事项流程及惠民政策的申报、程序、标准等与自家实际情况相关的政策信息,智慧社区平台确保了“小微”权力线上公开,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海秀)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