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服务保障 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和志愿者扎根兵团

——2020年兵团招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1071名 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1357人

2020年11月03日18: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3日电(萨妮娅)11月3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兵团“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情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中震介绍,“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299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岗位服务,充实了基层力量,改善了基层人员结构,成为兵团引人聚才的重要渠道。2020年,兵团共招募107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较去年增加440人,增幅69.73%。从服务岗位看,支医252人(占比23.53%),其中,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中医学、口腔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202人;支教105人(占比9.8%);支农122人(占比11.39%);水利9人(占比0.84%);扶贫181人(占比16.9%);就业和社会保障298人(占比27.82%);其他104人(占比9.71%)。

“今年,受乌鲁木齐市疫情影响,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到时间略有延后,培训方式略有调整。我们采取分区进疆、分散培训、集中上岗的方式,完成了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到、培训、派遣等工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副书记查永杰介绍,2020-2021年度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规模为3009人,其中自愿延期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1652人,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1357人。

据了解,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人才工作,把“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作为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落实相关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做好关心关爱工作,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和志愿者在兵团就业创业。

“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每人每年补助约6万元至10万元。”发布会上,孙中震介绍,自2018年开始,按照团场机关从高校毕业生中新录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区分5类艰苦边远地区和6项工作生活补贴,统一确定了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建立了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在边疆基层贡献相匹配的工作生活补贴保障机制,待遇大幅提高。

此外,查永杰介绍,为支持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兵团,兵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志愿者服务期满(服务期1年及以上)且考核合格,报考兵团特岗教师时,可免笔试;兵团每年拿出不低于招录岗位数量20%的岗位面向在兵团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招考;第二师铁门关市等多个师市已出台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愿意留在团场、连队的,可按程序吸纳为连队、社区“两委”的政策;第八师石河子市等多个师市对于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择自主创业的,可享受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政策。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