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于田县:畅通农村公路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02日18: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于田县坚持“精准扶贫、交通先行”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重点实施了村组道路、联网路、产业路等建设,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托起了百姓的致富梦,也为全县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斯也克乡恰尔瓦村距离县城25公里,总人口116户44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86人,该村依托丰富的湿地资源,因地制宜,确定了以畜牧养殖为主的脱贫路径,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牛、羊、鹅养殖,但由于村里的路不通,牛羊销售渠道不通畅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

“以前走的全是土路,特别不方便,也没有人到我们这里来买羊,就算有人来,卖的价格也很低。”村民阿布都卡迪尔·赛迪说。

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全面推行,恰尔瓦村道路从“土巴路”到宽阔的硬化路,从通村主干道到偏远村组,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不仅大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更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基础。

“现在路都修通了,都是柏油路,我们可以把牛羊拉到县城、巴扎去卖,价格也好,我们的收入提高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农民阿布都卡迪尔·赛迪高兴地说。

“道路修通拓宽以后,老百姓出行别提有多方便。以前大车是进不来的,现在农民的各种物资包括牛羊销售等都非常畅通,尤其是今年新修的通往县城的道路,时间从原来的近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贫困户的人均收入由2017年的3000多元增长到今年的近10000元。”说起通路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恰尔瓦村第一书记尚晓克深有体会。

据悉,于田县2020年交通项目开工建设15个,新建农村公路253.338公里、硬化村级道路27232.06平方米,总投资1.53亿元,全县17个乡(镇、场、管委会)200个行政村全部修通四级以上沥青(水泥)路,实现了行政村通硬化路全覆盖的目标,打通了交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034.355公里,通乡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100%,通村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100%,村内巷道已全部通上了硬化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项目资金,抓好公路建设质量,加大公路养护与管理,增强公路的服务使用年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于田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帅介绍说。(张淑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