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税务局:庭院经济助农喜收“致富葱”

2020年10月31日12: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曾经房前房后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农家小院,如今变成果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家园。”说起这些年村里、家里的变化,呼图壁县园户村镇马场湖村村民马金涛的获得感油然而生。

今年53岁的马金涛因患病丧失了劳动力,依靠妻子外出打工和14亩土地的流转费用勉强维持生计,常年看病吃药花光了家中大部分积蓄,马金涛为自己不能为家庭分担而深深自责,一度陷入心灰意冷的绝望中。

国家税务总局呼图壁县税务局驻园户村镇马场湖村“访惠聚”工作队在了解到马金涛一家的情况后,与村“两委”反复讨论,结合马金涛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帮助他制定发展“庭院经济”的脱贫计划。

“春天的时候,工作队队长云柯鼓励我在庭院种植大葱,经常来我家看大葱长势,进行技术指导,鼓励我好好管理,争取今年能有好收成。”马场湖村村民马金涛说道。

秋收的季节转眼就到了,马金涛家的大葱长势喜人,但销售渠道又让他皱起了眉头。工作队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帮助他联系配送至县城各小区蔬菜销售点,仅一周就帮马金涛家卖了将近1吨大葱。

“多亏了工作队帮助我们发展了庭院经济,种大葱一年能多挣6500元,我们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日子更有奔头咯!”马金涛高兴地说。

初尝了庭院经济的甜头,马金涛开始规划未来的发展。家中后院还荒着一块土地,他计划着明年把后院变成养殖区,饲养鸡、鸭、肉鸽等禽类,在庭院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下,用双手创造财富。

“我们结合扶贫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划,庭院经济风险小、投资小、收益快,既不增添额外负担,又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是发展脱贫致富的好路子。通过‘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真正得到保障。”国家税务总局呼图壁县税务局驻园户村镇马场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云柯说。(顾心轩)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