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人手记:失而复得的补贴款

2020年10月30日12: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巡察组的同志,你好!我是甬库团结村村民刘大礼,谢谢你啊,要不是你们巡察组来了,我这1800元补贴款就领不到了。”给巡察组组长巨军文打电话的人叫刘大礼,他的“1800元补贴款”还要从库车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齐满镇甬库团结村后,村民刘大礼和侯作成向巡察组反映的问题说起。

2018年,村民刘大礼和侯作成修建安居富民房时,按政策应该享受3.55万元,可他们最终只领取了3.37万元。经巡察组调查核实,搞清楚了事情的缘由。原来村委会副主任韩某在核对盖安居富民房人员中是否享受过抗震房补贴1800元时,没有实地走访核实,就将刘大礼和侯作成的名字报上去了,导致两名村民的安居富民补贴少领了1800元。“1800元钱反映出了该村个别村干部作风不实,在群众中造成了不好影响。”在巡察组的组务会上,组长巨军文给组员分析道。巡察反馈会上,市委第六巡察组向齐满镇甬库团结村反馈了以上的问题。“错报群众的补贴款,致使群众利益受损,说明你们党支部作风建设还存在问题,认真落实反馈问题整改是一次改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好契机,你一定要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巡察组组长巨军文向该村党支部书记孙某说道。“好的,我下去后一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党支部书记孙某说道。

几天后,巡察组成员再次来到该村督促指导问题整改情况。“关于‘1800元补贴款’的问题整改落实的怎么样了?”巡察组成员买买提·艾海提向该村党支部书记问道。“目前正在做负责同志的思想工作,他对这个处理决定,心里还有些想法”。原来,韩某因个人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两位村民少领补贴款,村党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由韩某承担两委村民的损失。“这本来就是你工作失误导致群众利益受损,况且你还是村委会副主任,应该用于承担错误,弥补群众的损失,赢得群众的信任。”巡察组人员对韩某说道。“我一开始确实觉得有点委屈,但经过你这么一分析,确实是我工作作风不实,导致群众利益受损,我服从组织的决定。”韩某说道。

问题反馈后,市委第六巡察组督促甬库团结村举一反三,结合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陈新华 丁为艮)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