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综保区:调整产业结构 加快发展实体经济

2020年10月29日20: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霍尔果斯借助区位、政策、开放三大优势,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位于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的霍尔果斯综保区已入住11家加工贸易企业。

2006年,国务院同意建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同时在中方境内靠近中心的位置建立中方配套区域,作为支撑合作中心发展的产业基地。霍尔果斯综保区规划面积3.61平方公里,共分为两个区块,将结合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

霍尔果斯综保区享受现行综合保税区相关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除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另有规定外,将享受境外货物入区保税或免税;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其中生产加工的货物可按其对应进口料件征收关税;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霍尔果斯综保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孔德成说:“我们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地编制综合保税区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不断提升综合保税区的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的隔离设施和海关监管设施的升级改造,力争今年年底要封关运营。我们立足综保区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功能定位,深度融入国际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贵金属加工,电子产品设计加工组装,进出口车辆拆解维修等加工产业,重点培育出口贸易、转关贸易,跨境电商,现货交易等新业态,做大做强检测维修、服务外包、研发测试、期货交割、融资租赁等特色高端服务业,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的要素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到2025年底,引进培育生产型服务型企业100家,贸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霍尔果斯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基础设施的完善、通关效率的提高、上下游市场环境的利好转变,让综合保税区的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入驻霍尔果斯综保区的某公司副总经理说:“综保区内企业可以享受综保区所带来的相关优惠政策,企业可以升级为一般纳税人,享受到综保区一般纳税人的相关政策,还可以节约部分关税,对于企业将来的扩大产能和经营规模的提升都有好处。”(王振宇 杨博宁 郝闵闵)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