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筑牢饮水安全屏障 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2020年10月29日19: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63岁的袁会萍和丈夫祁全年是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村民,在山里住了五六十年了,之前吃水一直是困扰她家的大问题,冬天凿冰取水、化雪水也是常有的事。今年,自吉木萨尔县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山区每家每户通了自来水,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取代了以前浑浊的河水、井水,不仅吃水方便,而且卫生健康,生活也便利了很多,她家今年还新安装了洗手池,买了热水器、淋浴器。

袁会萍打开洗菜池水龙头,清澈的水流喷涌而出。她说:“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党和政府给百姓们第一个就解决了用水问题。现在家里有了自来水别提多方便了,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在第二水源地供水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我们看到8000方的蓄水池主体项目已经基本完工,项目负责人杨栋元说:“我们公司承建的是水务一体化第二标段水源地建设任务,建设内容有8000方的蓄水池、管理站房、值班室、消毒间及水厂路两边的绿化管网。自8月20日开工建设以来,工地调足机械、人力、物力,工人共有46名。经过50天的努力,现在8000方的水池主体已浇筑完成,达到通水条件,管理站房和值班室已修建完成,我们有信心在年底完成85%的建设任务。”

作为吉木萨尔县在建的重点民生工程,吉木萨尔县城乡水务一体化工程总投资21148万元,工程建设管网总里程达500公里,由第二水源地供水工程项目、泉子街镇吾塘沟片区、大有镇广泉片区、大有镇渭户沟片区、新地乡大东沟片区五个子项目组成,此项目的实施可解决4个乡镇38个村民小组7187户25719人(其中困难群众184户535人)123214头牲畜饮水安全问题。通过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可有效解决吉木萨尔县城市供水单一依靠东大龙口水库地表水水源地,夏季用水高峰期时生活、工业、农业用水矛盾突出问题,解决突发性水源污染、季节性排砂等水源水质安全问题,确保城市供水稳定性,提高城市供水安全性和应对供水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体系。

吉木萨尔县水利局供水站站长芦岩忠介绍:“新开工的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工程,主要包括新改建水源地4处、新建水厂4座、主管网建设500公里。工程实施完以后,主要解决山区群众供水保障问题。就第二水源地供水工程项目来说,我们采取了从源头进行保护和修建净化水厂的措施,通过水质处理、消毒,使水质达到国家的饮食安全标准,通过主管网更新提升改造,避免水源二次污染,确保水源的质量和安全。”

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是吉木萨尔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方案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不断加强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和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全力满足农村居民对健康饮用水的多样化需求,通过系统治理源头,品质工程建设,强化运行管理,实现了从“没水喝”到“有水喝”、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以实际成效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周静静、马桃)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