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住房公积金数据接入个人征信系统

2020年10月29日11:0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住房公积金数据接入个人征信系统

为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征信数据的信息共享和应用程度,有效提高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水平,近日,新疆住房公积金数据已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

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新疆住房公积金系统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征信管理制度要求,已于日前完成了征信系统接口程序的需求调研、技术开发、传输测试和入网工作。

目前,各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报送的个人征信数据包括职工缴存信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息、还款信息、逾期信息等。新疆住房公积金数据接入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后,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贷款情况、还款情况和逾期情况均会反映到个人信用报告中,职工可在自己的信用报告中查看到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还款的相关记录。

对于贷款逾期的借款人,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报送逾期记录,并限制失信人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初步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效果。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住房公积金作为低息政策性贷款,已累计为职工节约贷款利息近50亿元,2020年预计归集资金450亿元,累计归集额已突破3500亿元大关,预计发放贷款220亿元,已占全疆住房信贷市场的1/3,有效助力了城镇居民改善住房条件。

该负责人说,住房公积金数据接入征信系统后,满足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过程中对征信信息查询的需求,有效避免了因征信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信贷风险。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征信系统覆盖范围和应用范围,推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赵敏)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