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美丽乡村建设让农牧民群众幸福满满

2020年10月27日22: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几年,和硕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扩大农村发展有效投入,扩大农民就业渠道和创业、增收空间,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今年69岁的周光吉是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沙梁湾村的一位普通农民,2014年因缺土地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尽快让周光吉脱贫,驻地部队帮助周光吉在庭院里修建了两座标准温室大棚,周光吉每年开春在大棚里种植各类蔬菜可以增加12000元收入。2018年,沙梁湾村党支部经过市场调研,又引导周光吉在大棚里种植了优质草莓,眼下,周光吉凭借种植大棚,发展庭院经济,一年下来收入超过2万元。

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沙梁湾村村民周光吉说:“现在不仅是村里的环境美了,而且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家里的庭院和收入情况相比以往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上了新房子,孩子上学也有了保障,生活条件得到了特别大的改善,我们全家都感到很幸福。”

正如周光吉所说,近几年,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沙梁湾村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在村里修建了小公园,铺柏油路,修建了围墙。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沙梁湾村帮助农户们修建庭院,通过“民宿+采摘+特色美食+农家土特产销售”的乡村民宿旅游模式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沙梁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扶贫专干单海斌说:“十三五期间,沙梁湾村围绕‘一村一特色’,积极鼓励农户发展庭院种植养殖和民宿旅游,完成了道路、围墙、人行道的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生活更富裕、更幸福。”

“十三五”以来,和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入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4乡2镇24个行政村砖围墙9500米,铁艺围栏11220米,排水入户管网9230米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安居富民房102套。新建及改建农村道路99公里,完成4个乡镇11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依托庭院经济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战速度,使贫困户人均收入从之前的2700元增加到了如今的12000元,多项举措让村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农村新变化,幸福感不断提升的同时,也为和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亚力坤·喀迪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