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做深做实做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

2020年10月27日15: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办个事常常需要问很多人,现在有了这个流程图,办啥事都一目了然,太方便了!”近日,伊宁市达达木图镇达达木图村村民阿迪力手持《达达木图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喜滋滋地说。

今年以来,伊宁市达达木图镇按照州、市关于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相关要求,按照镇村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化、权力运行流程化、用权监督明晰化思路,对照相关法规政策,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方式,编印《达达木图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全面梳理重大决策等5类45项基层权力,制作47项镇村小微权力流程图,让群众“看图办事”,镇村干部“按图履职”,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

为保障制度规范执行,该镇纪委还整合村级监督力量,成立“三员”监督办公室,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并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共同推动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实现闭环监督效应。

同时,该镇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进行上墙公示,通过简洁明了的条块式图文,展示村级项目、“三资”管理等群众最关心事务的规范流程,逐项罗列廉政风险点,树立起干部如何正确履职和党员群众如何正确监督的标尺,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引向深入。

“现在有了流程图,办事公开透明,我们做起事来更仔细了,群众的怨言也少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该镇诺改图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阿布都热合曼说道。

据统计,“小微权力”监督和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以来,达达木图镇纪委共收到问题线索21条,处理干部7人,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得到明显遏制。

“实行镇村小微权力监督机制,能够有效铲除基层微腐败,为乡村振兴、基层稳定保驾护航。”达达木图镇党委书记刘成志表示,下一步将及时发现“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镇村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党中央的好政策在群众中间落地见效。(夏露、热米拉·别克吐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