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县:长绒棉单产突破500公斤 实现棉花产业化

2020年10月27日15: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农科院专家对岳普湖县长绒棉进行了测产,据专家组现场产量测定,今年长绒棉品种新海60号折合籽棉亩均单产546.9千克,2019年长绒棉品种新海60号籽棉亩均单产为560千克,连续两年实现长绒棉亩均单产突破500千克,岳普湖县长绒棉产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新疆长绒棉年产量10万吨左右,而国内纺织企业长绒棉年需求为30万吨。纵观新疆长绒棉发展历程,种植区域已呈现出明显的南移动向。

近年来,岳普湖县加强产学研对接,针对县域纺织企业生产方需求,与新疆农科院经作所通力合作,致力于长绒棉高产种植技术及优良品种的研发,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2020年岳普湖县种植面积发展到2.9万亩,投资3000万元,引进长绒棉机采加工生产线,扶持龙头企业,为种植农户产品交售,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进一步优化了产业发展外部环境,奠定了产业发展基础。2021年,岳普湖县计划发展长绒棉种植10万亩,并逐年稳定增长,力争在“十四五”收官之年,完善建立长绒棉研发、种植、加工、纺织、制作、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实现长绒棉产业化发展。

测产专家充分肯定了岳普湖县发展长绒棉产业所具有的优势和发展情况,希望岳普湖县要加大长绒棉宣传力度,做好示范引导,让产业发展落到实处,形成以岳普湖县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县市,打造喀什地区最大的长绒棉产业发展基地,使之成为促进县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金钥匙”,以此全面推动岳普湖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据介绍,岳普湖县高度重视棉花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中国高产棉之乡”的品牌优势,不断优化棉花产业结构调整,制定《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将长绒棉产业列入“十四五”重点发展支持的产业,继续加强产学研对接,加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运营模式的组织实施力度,计划2021年在全县种植长绒棉10万亩,不断加大长绒棉田间技术管理,实现长绒棉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极力打造新疆最大的优质长绒棉种植基地,成为促进县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金钥匙”。(任丽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