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信通公司:AI赋能调度语音业务

2020年10月27日13: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智能语音输入可以帮我们快速识别和诊断对话内容,这个应用场景可以极大缩短调度日志编写的时间,提高调度效率。”10月23日,在国网新疆信通公司调度语音智能化提升启动会上,通信调度员刘莎莉说道。

调度语音作为调度员下达口令最直接的方式,也是调度信息传递最常用的载体,在人工智能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更加需要智能化的调度语音处理平台,识别、分析和诊断各类调度语音信息,辅助调度员做出最及时的反应、最精确的判断和最高效的分析。

自2019年8月起,信通公司开始探索“人工智能+语音”在调度语音中的应用场景。经过数月的密集调研,技术人员详细了解了各类调度员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并对传统调度语音进行样本分析,找到语音转文本和语音智能搜索两大用户痛点,提出在安全性提升、工作效率提升、调度指令标准化提升和事故分析能力提升的解决方案。“做这个项目的初心就是要把AI技术的发展成果应用到调度台上,减轻调度员的工作压力。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实现调度指令语音转文字回溯、语音文本识别和检索等功能,帮助他们及时准确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该公司通信运行中心数据交换班项目负责人姚永波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调度语音智能化处理平台已完成硬件环境搭建及建模动画演示。本月底软件系统上线后,将首先在电力通信调度语音平台上进行周期性机器学习和智能语音库建立。试点应用无异常后,推广至电力调度语音平台。

智能语音技术赋能新疆电力调度的时代已悄然来临。下一步,该公司将严格按照工作进度,推进调度语音智能化提升,用机器学习替代繁杂的语音转文字记录,用快速的语音搜索助力调度员获取更精准的信息。(杨淼)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