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乡贤+”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年10月24日16: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富蕴县注重在保护传承传统乡贤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新时代的新乡贤文化,积极引导153名乡贤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乡贤+调解。富蕴县以多元参与、协同共治为抓手,充分发挥乡贤在矛盾化解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乡贤化身纠纷处理“调解员”,不定期进行矛盾纠纷线索摸排,为群众排忧解难,助力群众发展,发挥维护稳定的良好作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库兰·阿新别克任塔拉特村乡贤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工作特长,帮助村民提供法律咨询640人次,调解民间纠纷47次,调解成功率98%以上,发放通俗易懂普法宣传讲稿300余份,为塔拉特村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乡贤+生态。为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决策,富蕴县乡贤以“改变家乡面貌,留住乡愁记忆”为目标,主动担任乡村文明“监督员”,直接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0余次。乡贤积极主动建设村级自来水、围墙、安居房及维修公共设施,免费提供红砖、水泥等相关材料,乡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发动乡贤领办“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带动老百姓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形成全民参与、比学赶超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乡贤+文化。“一方水土,十里乡贤”,富蕴县聚焦于利用乡贤凸显传统文化,即在建设中注重弘扬本土家风家教文化、民俗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给外出的村民游子“留住乡愁”,给留守家园的父老乡亲打造“精神家园”。富蕴县乡贤立足草原游牧文化、自然资源文化、红色旅游文化、赏石休闲文化,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化身决策建议“智囊团”,为全县“十四五”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利于文化挖掘的意见建议20余条,助力“文化润疆”在基层落实落地。(李昊坤)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