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棉农增收有保障

2020年10月23日1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新疆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22.5万亩棉花大片成熟,各村积极组织村民做好棉花采摘工作,通过就近销售,减少棉农运输成本,增加棉农收入。

在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英吐尔村,雪白的棉花缀满枝头,棉花地里满是忙碌的村民。英吐尔村今年种植棉花7979亩,为扎实做好棉花采收工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方面积极协调各农机合作社,组织采棉机进行采收,另一方面也安排村里富余劳动力对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帮忙采收。

哈尼喀塔木乡英吐尔村村民阿孜古丽·艾合买提今年种了5亩棉花,眼下到了棉花采摘时节,村干部组织20多名村民帮她采摘,不到半天的时间,她们家的棉花就全部采摘完毕。

阿孜古丽·艾合买提说:“我有信心今年赚一万元以上,非常感谢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干部。”

库车市农发集团龟兹种业有限责任公司驻哈尼喀塔木乡英吐尔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安立斌说:“为确保农民能够增产增收,村‘两委’班子和‘访惠聚’工作队员积极组织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为缺少劳动力的农户统一采摘棉花,目前已完成600余亩,预计11月初全部棉花能够采摘完毕,亩均收入可以达到2500元。”

棉花实现增收,乡里的轧花厂也忙着做好收购工作。库车金鑫棉业有限公司每年收购棉花达2.5万余吨,全部来自于本乡,减少了村民的运输成本,也为村民增收提供保障。

库车金鑫棉业有限公司经理邹温力说:“我们现在一天能收购300多吨籽棉,为棉农朋友们提供了便利,他们可以就近销售籽棉,节约了运输成本,从而为他们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哈尼喀塔木乡棉花采收工作预计11月初结束,为确保采收进度,哈尼喀塔木乡协调各农机合作社调配采棉机,引导棉花种植户抢抓农时,加快采收和拉运进度,确保朵絮归仓。

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农业办主任买买提·贾马力说:“今年我乡共种植棉花22.5万亩,亩均收入2500元左右,比去年增收300元左右。为了农民利益最大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乡范围内富余劳动力在本乡采摘棉花。”(王陇江、尼亚孜·热合曼、任波)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