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幸福村第一书记李娜——

“90后”第一书记,“娜”不一样

2020年10月23日18: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墨玉县奎牙镇幸福村,家家户户都知道李娜,提起这位“90后”第一书记,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李娜是托乎拉乡党委委员、副乡长,2019年5月担任了奎牙镇幸福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在任第一书记前,李娜先后在乡政府、“访惠聚”工作队工作,5年的锻炼换来了丰厚的基层工作经验,这也是组织信任她,并将她委以重任的原因。

幸福村距离县城13公里,全村现有377户1529人,与别的乡村纵横交错、小队分散,结合实际情况,幸福村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人均收入从去年的9457涨至10480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增强。

牛仔裤、浅色短袖,搭配一双运动鞋这就是李娜的日常穿搭。作为一名年轻的女第一书记,李娜及时调整心态,适应环境,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日常走访,逐渐掌握村情村貌。

在了解到村“两委”班子队伍结构不合理后,李娜开始着手调整。一年半以来,村干部结构更年轻化、知识化,因扶专干A岗有孕、B岗年纪大长期患有心脏病,后经与后盾单位协调,将有9年内地求学经历的年轻人伊利亚尔争取到村接任扶贫专干A岗。随着驻村力量的增强,幸福村的各项工作逐渐回到了正轨。

2019年11月,新疆和田墨玉赛马民俗大赛在奎牙镇幸福村赛马场举行,来自全疆多家马术协会和当地农牧民同台竟技。赛马、拔河、摔跤等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群众参会。幸福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环境卫生等后勤相关工作,为赛事的顺利开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凭借在赛马大赛中踏实不计辛劳的付出,幸福村展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度,以充满朝气的面貌为打造墨玉县脱贫攻坚、文化旅游新名片贡献了一份力量。

李娜带领“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严格遵守三务公开制度,做到信息真实有效公开透明,切实保障村民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据统计,幸福村已累计解决农民债务100余万元,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转眼间,李娜来疆5年,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扎根发芽,结婚生子,儿子晨晨已经上幼儿园了,问及家庭,李娜说:“长期在基层工作,多亏了家属的支持,感谢丈夫宋禹的理解,感谢婆婆对孩子的付出,一般都是他们围着我转,我围着村里转,照顾不上家人,反而是家人带孩子来村里短暂团聚。”

问及作为第一书记的感受时,李娜说:“作为第一书记,我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既然来到这里,就要承担起责任,对得起父老乡亲。同时还要内柔外刚,内柔是对群众的心疼,外刚是作为全村火车头,要敢于往前冲。”

如今幸福村的日子越来越好,村民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妇女群体着装更加文明,群众的思想越加开明。在新的起点上,“90后”第一书记将继续带领“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谱写幸福篇章,也必将创造“娜”不一样的幸福。(张焕灵)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